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访谈正文

华数赵志峰:未来只做八个字——智慧城市 数字家庭(图)

2012-04-27 14:19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关键词:智慧城市华数赵志峰数字家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包括天津、重庆、成都、石家庄在内的42个地区(城市)入围。而今这些城市已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今年作为我国三网融合试点阶段的最后一年,对于企业来说,实战也近在咫尺。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数)就是这么一家站在前线的企业。

两年前,华数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牌照,两年后,做网络出身的华数,试图打通“三网”,做跨网络、跨媒体、跨应用的新型运营商,在新媒体、新网络、新通讯、新信息化应用和三网融合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华数副总裁赵志峰确定了要把华数培育成最大的软件销售方的目标。

采访中赵志峰说,其实我们只要做两件事就可以了:智慧城市数字家庭。通过对整个社会提供智慧城市的服务,对个人用户提供数字家庭的服务,这八个字就是华数未来几年要干的事情。

记者:华数有新媒体、信息化通信、有线数字电视、新业态电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几大业务板块,这几个板块之间是一个什么逻辑?华数怎么定位自己的角色?

赵志峰:其实说简单一点,刚才讲的划分比较细了,华数其实是两个比较大的角色。一个角色是网络设施的运营商,我们在浙江做全省的有限电视网络。以网络为基础做网络运营商该做的,一切承载都是建立在网络之上的。在把网络建好的基础上,把网络能够提供的服务做扎实,这基本上是以技术和功能为主的,没有软性的东西在里面。电子政务我们也提供从基础设施到机房,到网络、云计算、云存储的工作。

另外一个是新媒体。做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用移动联通电信都行。互联网电视方面,你用广电的宽带,电信的宽带都行,只要能连上来就行。这是一个从头端到终端的业务。这有媒体形式在里面,以内容版权的整合、节目的编排等,向用户提供这个服务。

它跟用户之间不会有任何的承载实体,具体承载实体由用户自己解决。我们把这个叫新媒体业务,它是面向多个终端的。中间不需要代理,不需要任何的转机,跟网络没关系。从大的方面讲,华数就是做这两大板块。新媒体是做全国范围的,没有地域限制,网络是做浙江省。

记者:我们看到浙江提出智慧浙江计划,杭州也相应提出智慧杭州规划。智慧城市的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电子政务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要做一个完全用云来思考的电子政务,就要把所有信息都放在云上,这就要摒弃部门利益,不愿意放弃就会成为信息孤岛。我觉得这是很不错的信息化升级的契机。你说的这种园区革命也是这样,这里面没有什么技术,就是一种模式彻头彻尾的变化,所有的东西都在云上,通过不同的终端,不同的管道来使用就行了。在这个背景下,华数云相关的业务想象空间很大。

赵志峰:我们肯定在建云,我们现在的云是先做电视的,然后做新媒体,然后再做信息化。我们开始曾经先做信息化,但是当时在杭州做一个城市的规模是没办法支撑这种云的架构的。现在我们从杭州做起,给全国的新媒体做媒体云,主要是出于多终端的需要,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华数赵志峰查看更多>数字家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