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靖远煤电30亿购集团煤炭资产 大股东注入不良资产被质疑

2012-05-03 15:30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关键词:煤电煤炭靖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靖远煤电公告,公司拟以16.3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靖煤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1.81亿股普通股股票,收购靖煤集团持有红会一矿、红会四矿、魏家地矿、大水头矿、宝积山矿、煤炭辅助生产单位的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以及勘察公司、洁能公司、晶虹公司100%股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靖煤集团净资产32.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894.36万元,资产负债率66.87%。以2011 年9 月30 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评估值为29.65亿元。上述评估值已经甘肃省国资委备案确认,双方同意,标的资产的转让对价确定为29.65亿元。

此次权益变动完成之前,靖煤集团持有靖远煤电47.11%的股权;变动完成之后,靖煤集团持有靖远煤电73.80%的股权。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权益变动,将优质的煤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大大增加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公司抗风险能力也将大大增强,可为今后参与区内大型煤炭资源开发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靖煤集团不再持有煤炭生产经营类业务及资产,从而避免了同业竞争。靖煤集团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转自:证券日报)

扩展阅读:矿井服务年限不足 靖远煤电大股东注入不良资产被质疑

控股股东靖远集团煤炭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将由47.11%增加到73.80%,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5月3日,靖远煤电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16.36元/股的发行价,向控股股东靖煤集团发行约1.8亿股公司股份,购买靖煤集团持有的与煤炭相关的各项业务。

然而,记者发现,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5座矿井中,有2座矿井的服务年限均不足3年。业内煤炭专家对记者指出,大股东可能考虑的是把煤炭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但这两座矿井明显属于不良资产,此次资产注入明显有把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嫌疑。

两矿服务年限不足3年

大股东不良资产注入?

此次大股东靖远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5座矿井中,除红会一矿、大水头矿和魏家地矿3座矿井服务年限均在十年以上外,红会四矿和宝积山矿2座矿井的服务年限均不足3年。

其中,根据中锋评估出具的《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宝积山煤矿采矿权评估报告书》显示,宝积山矿可采储量248.87万吨,服务年限2.96年。红会四矿可采储量224.19万吨,服务年限仅有2.67年。

业内煤炭专家对记者指出,此次资产注入,大股东靖远集团明显有把不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嫌疑。

同时指出,不足3年的矿井价值已经非常小了,不仅盈利能力受限,而且矿井开发年限越长各种问题尤其是安全隐患越多。员工将来的安置问题、设备的闲置问题等等,都会给企业带来负担。

公司也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单位资产、机构、人员将全部进入靖远煤电,并与靖远煤电相关职能部门及机构进行整合,整合完成后,继续执行物资统一采购、生产统一安排、产品统一销售、资金统一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

也就是说,上述专家提到的关于宝积山矿与红会四矿2座矿井未来员工的安置问题等等也是不小的麻烦。

煤炭资产全部注入

大股东持股增至73.80%

公告指出,交易完成后,靖远集团持股数量将由8,379.33万股增加到8,379.33万股,持股比例将由47.11%增加到73.80%。公司控股股东不会发生更改,仍为靖远集团。

此次资产注入,控股股东靖远集团下属所有煤矿资产全部注入了上市公司。

上述专家指出,集团把全部与煤炭相关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实现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公司同时指出,上市公司的煤炭可采储量由重组前的14886万吨扩大到重组后的40864万吨,核定产能由重组前的275万吨/年扩大到重组后的1038万吨/年。(转自:中国证券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