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探讨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技术前景

2012-05-07 10:28来源:亮报关键词:变压器国家电网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国家电网公司逐年加大投资,采购非晶合金变压器。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效果显著,具有供电稳定可靠、运行成本低等优点,可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为让用电大客户进一步了解非晶合金变压器,本网邀请了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从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效果、技术路线、市场状况、采购维护等角度进行分析。

刘 杰 沈阳变压器研究院院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杨家平 中电电气销售中心市场部经理

申 威 科锐公司箱变事业部总经理、技术专家

节能效果 明显降低电网损耗

对电网来说,由于其出色的空载损耗水平,将使整个电网的损耗明显下降,从而提高整个电网的运行效率。

记者:请您结合数据谈谈非晶合金变压器的节能效果,尤其是对电网的影响。

刘杰:非晶合金变压器在降低损耗和节电上非常有优势,最适合应用于幅员辽阔的农村电网。非晶合金变压器最大的优势就是空载损耗低,在电网低负载的时候,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杨家平:在节能方面,非晶合金变压器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原材料的加工具备节能特点,非晶带材与传统的硅钢片相比,工艺流程较为简单,制作过程中可节省更多能源。第二,非晶合金变压器自身要比普通的S11变压器空载损耗降低70%。目前,非晶合金油变采购价格虽然比传统S11油变高30%左右,但从节电效果考虑,非晶油变运行5年,节约的电费即可收回投资成本,同时节约了大量电能,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作出了贡献。

申威:非晶合金变压器的节能效果主要体现在空载损耗低,与S9系列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下降70%~80%、空载电流下降40%~60%,负载损耗下降20%~30%。以63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为例,S9型空载损耗1230瓦,S11型空载损耗为810瓦,而非晶合金变压器空载损耗仅为320瓦,相对于S9型节能可以达到75%。对电网来说,由于其出色的空载损耗水平,使整个电网的损耗明显下降,从而提高整个电网的运行效率。

维护选购 定期巡视排查

虽然目前多数非晶合金变压器都属于免检修、免维护的产品,但也不应不管不顾,而应该定期巡视。

记者:非晶合金变压器在使用和维护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杨家平:非晶合金变压器具有绿色环保的特性,在运输、存储和运行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寿命结束后可回收,实现资源再利用。非晶合金变压器在使用过程中损耗低,节能效果显著,投资回收短,变压器在正常使用时可免维护,使用安全可靠。

申威:对于一些城乡结合部,由于负荷增长比较快,因此在选择非晶合金变压器时必须考虑一定的负荷裕度,避免配电变压器过载,引起设备损坏。

此外,虽然目前多数非晶合金变压器都属于免检修、免维护的产品,但也不应不管不顾,而应该定期巡视,针对是否漏油、端子是否发热等易发的事故隐患,定期排查,以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技术路线 加大带材研发力度

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技术发展主要针对两个方向:铁芯技术和降噪的特殊技术,此外,还应加大非晶合金变带材的研发力度。

记者:目前,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技术发展路线是什么?

刘杰: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几年大力推广和应用非晶合金变压器,有效推动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从技术上说,非晶合金变压器在生产组装上已经没有问题了,问题出在变压器的源头——非晶合金带材。这种材料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国内生产带材的厂家非常少,大多数是进口。带材的紧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非晶合金变压器厂商的生产。日后,应该加大带材的研发力度,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

杨家平:国家电网公司大规模采购非晶合金变压器,无疑对市场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中电电气而言,非晶合金变压器从2001年开始研发。从第一代三相五柱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SCRBH11到如今的第二代三相三柱SCRBH15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在生产技术、工艺和材料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对于S(B)H15-M型非晶合金油变而言,中电电气采用国内首条全封闭化的流水型自动生产线,不仅极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在产品质量上也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最终的实验环节,采用先进高效的全自动成品测试设备,最大限度确保了产品性能的统一性和准确性。

申威:产品的技术发展主要取决于用户的需求。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技术发展主要针对两个方向,一个是如何提高产品的过载能力和抗突发短路的能力,另一个是如何降低产品的噪声水平。具体来说,主要是铁芯技术和降噪的特殊技术。比如,目前非晶合金变压器主要以卷铁芯为主,新的技术将可能采用如三角形铁芯等,提高其过载能力和抗突发短路的能力。

【 链接 】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型变压器

2009年8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世界银行代表在北京签署项目意向书,双方在电网环节节能减排方面的合作进入新阶段。此次达成的项目是通过安装高效变压器替代现有的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实现节能减排,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将由世界银行购买。

2011年2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配变提前更换CDM项目规划和第一子项目辽宁公司项目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成为我国在联合国成功注册的第一个规划类CDM项目,也是全球首个电力行业规划类CDM项目。

按照项目设计和国际审定机构最终审定结果,国家电网公司计划7年内完成15个省公司共53763台配变的更换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