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电环保:大力发展非电力业务

2012-05-17 13:30来源:大众证券报关键词:中电环保节能环保火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位列首位,可见其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不久前,李克强副总理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中表示,中国“十二五”期间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元,具体的规划细则将相继出台。在此背景下,记者日前走访了创业板环保类上市公司“新生”——中电环保

主业发展遇瓶颈

周二,借着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机会,记者于早间赶往位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中电环保总部所在地。中电环保办公室负责对外接待的工作人员首先带记者参观了公司展览大厅,一套包括“电站水处理”、“海水淡化”、“煤化工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四大板块的模型让人对中电环保所涉足的四大领域是一览无余。

作为一家以工业水处理起家的公司,中电环保主要从事工业水处理系统的研发设计、设备系统集成、工程承包及技术服务,客户主要为一些火电、核电等电力领域的工业企业。不过,过多的依靠电力行业相关项目也成为了中电环保一个不可忽视的短板。虽然2011年实现净利润4622万元,同比增长1.91%,但在凝结水精处理项目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0万元,同比下降58%,由此也导致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

“主要是由于部分火电工程建设进度延后以及日本核电事故带来核电工程实施延缓所致。”中电环保证券事务代表周安翔告诉记者。

非电领域寻商机

“公司上市后,在原来非电力领域水处理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加大了该领域的开拓,其中市政工程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周代表坦言:“这一块毛利率相对来说要高一些,但由于此类项目前期投入较大。虽然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但在上市以前公司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没有过多付诸实践。登陆创业板给公司带来了可靠的资金保障,市政污水处理也由此成为公司接下来着力发展的一个方面,有助于优化业务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

2011年中电环保在市政污水处理工程领域取得进展,营业收入4200万元,毛利率达到43%。一参会的券商研究员在跟记者交流时表示:“火电核电领域发展有限,非电力领域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未来五年间,工业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处理厂等领域会有超过1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年报显示,中电环保2011年市政污水业务集中在苏北地区的4个污水处理厂。在记者问及该业务有何新进展时,周代表表示:“省外市场我们也有拓展,目前已有一些项目在前期跟踪。”同时他透露,中电环保在中水回用、煤化工、盐化工以及石化等工业水处理项目上也将有进一步的拓展,与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还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环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