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国际正文

德国能源转型没那么容易

2012-06-06 18:17来源:明镜周刊关键词:能源峰会能源转型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近日召开的德国州长能源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与16个州的州长举行会谈,她听取了关于德国能源发展的各种建议。对于德国能源革命的前景,每个代表团都有不同的声音,德国西北部下萨克森州希望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而西南部巴登符滕堡州希望能促进内陆能源产业的发展。

观点迥异正好说明德国能源的混乱境地。一年前,默克尔还能燃起人们对于能源转型计划的希望之火。默克尔当时说:“德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电力成功转型的发达国家。”近日,默克尔开掉了环境部长罗特根,默克尔必须面对现实,她承认,德国实现能源转型需要各种努力。勃兰登堡市长马提亚·普拉策克谴责称,在能源转型问题上,德国联邦政府处理得一团糟。

关于能源转型,德国各部门存在很大分歧。德国联邦政府经济技术部希望放宽对环境的限制以迅速扩张电力事业,环境部则对此反对。在能源如何转型上,德国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更别说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德国目前唯一清楚的一点就是不断新增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然而,如何让陈旧的电力系统适应新的发电来源却成为一大难题。

由于输电线不足,电力无法从德国北部输送到工业发达的南部地区,同时,储能技术不够更是阻碍风电、太阳能的大规模发展。因此,发电站不足将制约德国电力供应,如果不解决输电和储能问题,想要依靠风电和太阳能,这几乎不大可能。未来十年里,德国基础设施扩建成本约在1540亿欧元(约合1950亿美元),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research的报告,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350亿欧元。

那么,谁该为此买单呢?德国政客都心存幻想,认为不需要政府资助就能搞定,但是潜在投资者对此并没有多大兴趣,因为投资巨大,收益甚微。由于缺乏投资鼓励机制,目前德国也在考虑其他的融资方式,以保证电网和储能设备能最终建成,事实上,能源改革的成本最终会转移到电力消费者身上。这种模式已经在太阳能产业上运用,通过上网电价补贴来实现产业发展。近来,德国削减了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因为太阳能产业已日渐成熟。

德国政府计划以分担运营商经济风险的方式来推动海上风电项目。但是由于技术问题及无法连接电网,目前海上风电根本没有真正运转。按照德国政府的计划,未来海上风电部分成本将转嫁给消费者,但是目前这部分电价并没有最终规定。

德国计划8年内使北海和波罗的海的海上风机总量达到2000台。但是目前,只有52台在运作,除了投资者不愿意冒风险外,还有别的制约因素。目前德国用于海上风电安装维修的专用船只、训练有素的技术员工都不足。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目前宣布推迟在北海地区作业平台的竣工期,西门子首席执行官皮特称,低估了项目的难度。

另外,相关规定也不利于德国海上风电的发展。德国政府要求近海风电场远离海岸,深度至少在30米以上,但是对海上风电支持者而言,他们都愿意选择近海地区。欧洲一半以上的近海风机都位于英国海域,通常靠近沿海。

此外,如何将海上风电连接到电网也是一个问题,由于缺乏资金,电力传输线的扩建一直没有动静。目前,德国耗电主要地区仍依靠火力发电。在能源转型前,德国电力行业估计需要2000千米的额外传输线。现在,这个数字接近4500千米。但是在过去6年里,德国电网运营商只完成了200千米传输线路的建设。

德国联邦电网署主任霍曼恩称,我们有理由相信现有项目无法在预期内竣工。即使去年德国通过一项旨在加速电网建设的法令,但是依旧无济于事。另外,德国电厂和电网都是在各自规划,没有连贯性和协调性。由于缺乏输电线,建成的风电场无法连接到电网。电网的建设费用将直接作用于电价,未来德国电价有望上涨5%到7%。德国储能设备的扩建将是很大一笔费用。储能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尤为重要,因为它能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性。

据德国能源产业协会的计算,德国目前天然气发电站新建速度远快于预期,关闭核电站将导致能源严重不足。到2022年,德国电力缺额将达到15吉瓦,这相当于15座大型天然气发电站的发电量。对德国南部地区而言,形势尤为严峻,该地区能源主要是核电。德国经济学家马汀认为,如果没有更多激励措施鼓励新天然气发电站的建立,在核电淘汰后,德国能源需求难以保证。

德国总理默克尔知道应该怎样建立合理的刺激机制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未来不能总靠着补贴来发展能源,而应该考虑盈利能力。德国能源改革应该加紧各项工程的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峰会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