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企业正文

天瑞星陈步亮:槽式CSP电站中集热管的选择

2012-07-03 16: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发电CSP天瑞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6月19日-21日,为期三天的世界光热发电亚洲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达铂尔曼大饭店举行。在此期间,光热行业的国内外相关专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参加了论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瑞星公司陈步亮总经理应邀参加了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槽式CSP电站中集热管的选择》的演讲。参加本次的论坛的嘉宾还有美国可再生能源高级顾问FuKefu,美国BrightSourceEnergy名誉董事长、创始人ArnoldJ.Goldman先生,印度FAST主席AnilLakhind,阿本戈太阳能中国区总经理Julian Lopez Garrido,科技部国家光热产业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聪教授,中国华电工程集团黄湘总工程师,中广核太阳能发展有限公司周立新副主任等。论坛就光热发电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亚洲光热发电市场,关键部件的技术验证,熔融盐储能与规模电站的建设等方面展开高端对话。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神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赵总、胡总等领导分别出席了本次论坛。天瑞星公司陈步亮总经理在《槽式CSP电站中集热管的选择》的主题演讲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光热(CSP)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现阶段获批启动规模(示范)电站的项目,它们分别是青海德令哈槽式热发电示范项目,甘肃金塔红柳洼槽式热发电项目,宁夏盐池槽式-天然气联合发电项目和鄂尔多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其中天瑞星已经参与了中广核的青海德令哈项目,其他项目都在接洽中。

其次,陈总对槽式CSP电站的效率、成本与寿命等方面做的详细的分析,他特别强调了光热转换效率是发电效率的核心,集热管的寿命是电站运行寿命的重点。而集热管的成本更确切地说是采购成本+更换成本。

所以,在中国建设光热(CSP)电站,高品质核心部件的效率、成本及寿命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电站的效能和收益。

在会上,陈总作为央企在行业内的代表呼吁,在中国CSP发展的前期,希望政府给予上网电价方面的大力支持,培育产业链的形成;尽快建设示范电站,以积累电站设计和运行经验;积极探索联合发电的运行模式。

最后,陈总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顺利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作为演讲的结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