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综合正文

华中电监局上半年水资源优化调度纪实:南北水火互济东西丰枯调剂

2012-07-17 13:46来源:中国电力报 董小寒关键词:水电站华中电监局水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称为“南水、北火、西水气”的华中地区能源资源分布,在电网整体运行格局上呈现“南北水火互济、东西丰枯调剂”的局面,这使得华中电网具有在区域内进行大范围电力资源调剂的客观优势和潜力。今年以来,华中电监局通过积极开展省间互济,深化会商协调机制,在充分消纳区域水电,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区域市场建设实践经验。

积极开展省间互济努力保障电力供应

2012年元旦过后,在气温下降负荷上升、多台大机组非停情况下,华中电力供应重现紧张局面,其中,湖南、江西、重庆电力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利用华中区域电力交易平台,湖北、河南进行跨省短期支援,合计电量4.9亿千瓦时,最大电力60万千瓦,使湘、赣、渝电网顺利度过难关,各省市没有出现拉限及让峰情况。

为保障各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有序供应,充分发挥各方电力资源优势,今年年初,四川、河南省电力公司就开展丰枯互济互保工作签订了框架协议。四川是水电大省,水电装机占70%,丰枯矛盾突出;河南是火电大省,火电装机近4000万千瓦,水电只占7%。两省电力互补性强,丰枯互济互保,可以实现“双赢”。根据协议,枯水期河南送四川10亿千瓦时,丰水期四川送河南15亿千瓦时,该协议自2月份已开始执行。

跨区跨省电能的交易,不仅推动了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保障社会经济发展,而且在解决局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方相互协调配合积极消纳区域水电

今年入汛以来,华中电网发生多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重点流域及三峡水库来水猛增,较去年同期偏丰九成,水电发电量大增。而受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和气候变化影响,华中区域用电需求低迷。为确保充分消纳水电资源,有关各方相互协调配合,调整火电开机至最小方式,充分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全力消纳区域水电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弃水。

4月30日,重庆彭水电站上游突降大雨,水库面临弃水,华中电监局积极组织电力调度机构按照《华中区域水电减弃增发应急交易暂行办法》,启动今年首次水电应急交易。5月1日~3日,重庆彭水电站送出应急电量2000万千瓦时,最大电力40万千瓦,由于应急响应及时,彭水电站在本次降雨过程中未弃水。

5月11日,彭水电站再次遭遇强降雨袭击,最大洪峰流量达5920立方米/秒,入库流量远远大于满发流量。由于系统调峰困难,5月12日17时30分开始出现弃水调峰损失电量,水库水位迅速上涨。

得知此情况后,华中电监局立即与有关方面联系,明确要求电力企业要站在节约国家能源高度,协同推进水电应急交易,尽最大能力消纳重庆富余水电。同时建议华中电网公司向国家电网公司反映,进一步调减西北、华北送华中电力电量,为消纳华中富余水电腾出空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5月14日,华中区域内火电开机方式压减到接近或达到最小,5月15日,西北送重庆电力全天调减50万千瓦,特高压华北送华中功率调减高峰电力50万千瓦、低谷电力30万千瓦。经过一系列措施,5月14日,彭水电站负荷率显著提升并基本保持满负荷运行,水电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5月20日前成功将水库水位降至287米汛限水位以下,避免了通过弃水方式降低水位。

进入6月份,四川局部地区受到暴雨袭击,省内部分水电厂陆续被迫发生弃水损失,富余水电未得到充分利用。

瀑布沟、紫平铺、毛尔盖等大型水电站也出现较大弃水损失。

华中电监局再次积极行动,及时向电监会上报《关于解决四川水电弃水问题的紧急报告》,提出川电与三峡电置换的建议,即将四川送重庆、华中东四省电力中超过川渝联络线输送能力的部分改由复奉特高压直流送华东,并对应减少三峡送华东电力,改送重庆、华中东四省。报告反映的情况受到电监会高度重视,在电监会有力协调下,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调整交易方式,6月27日,四川通过复奉特高压直流送华东最大电力由177万千瓦提高至223万千瓦,净增46万千瓦,6月29日~7月1日,增加至320万千瓦最大控制功率运行,7月5日,四川送西北德宝特高压直流输电功率从89万千瓦增加至147万千瓦,并一直维持在147万~150万千瓦之间,达到150万千瓦控制极限水平。至此,四川外送通道全部满负荷运行。

今年5月至6月,四川、湖南、重庆跨省(区)水电应急交易电量合计21.5亿千瓦时,相当于为国家节约标准煤7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万吨,创造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华中电监局查看更多>水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