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发布《电力可靠性监管年度报告(2013)》

2014-03-05 11:43来源: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中监管局关键词:电力监管电力安全非计划停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2月27日,华中能源监管局在华中电力安委会会议上发布了《电力可靠性监管年度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披露了2013年电力可靠性指标的统计和分析情况,包括装机容量、发电量、发电利用小时数、非计划停运次数以及可靠性各项综合指标情况。从统计数据来看,可靠性管理的覆盖面还不足,目前仅有59家发电厂459台机组的可靠性数据,机组容量只占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从指标分析来看,发电机组的可用(可调)小时数有所增加,反映了企业在设备运维和检修等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从发生非计划停运的情况来看,水电机组最好,全年只有4家水电企业出现非计划停运;火电机组次之,非停次数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但非停时间有所减少;风电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最多,较上一年度增加137次,主要原因是变流系统、变桨系统故障、风电场集电线路及其附属设备故障。

从供电可靠性指标来看,华中三省(市)各电网公司在电网改造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农村用户停电时间虽然较去年有所降低,但仍是城市用户的两至三倍,说明农网中低压线路及农网结构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西藏配电网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安全可靠供电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供电可靠性指标偏低。

《报告》总结了2013年华中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的履责情况,对华中电力企业可靠性管理工作做出了客观评价,并重点指出了当前可靠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部分电力企业对可靠性管理的认识还不到位,可靠性管理工作还有待加强;发电机组非计停情况形势严峻,设备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地区局部电网结构不合理,运行可靠性差,安全风险较大,供电服务质量提升刻不容缓等三个主要问题。《报告》最后提出了监管意见,明确了2014年华中电力可靠性监管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

这是华中能源监管局(原华中电监局)连续第四年发布电力可靠性监管年度报告,力求通过《报告》发布客观反映辖区内电力企业可靠性管理工作情况,分析总结电力可靠性管理形势,同时进一步挖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导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监管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非计划停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