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时评:电缆“网络红本价”让低价倾销者无地自容

2012-08-07 10:48来源:南方电缆网 鲁阳关键词:中缆在线网络红本价电线电缆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缆在线”网站编制的“网络红本价”,采用标准的产品结构尺寸、实时的材料价格以及科学的计价方法,不仅提供了一个查询标准产品实时价格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廓清了当前电线电缆行业价格混乱的局面,告诉人们一个应该遵循的、真实合理的产品价格,而不再为产品价格混乱和计算差别而烦恼,使人耳目一新。从另一方面说,电缆网络红本价恰似一面照妖镜,其意义还在于揭穿了低价倾销者的谎言,剥开了他们的画皮,让他们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无地自容。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状况千差万别。但对于电线电缆产品而言,除了广东省早在30年前就已把全国统一的电线电缆红本价束之高阁以外,其他地区基本上还是以全国统一价格为指导,即“在红本价基础上加减定价”。不过,当时的红本价很死板,已不适应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

对于电线电缆市场上的低价倾销现象,业内守法企业都深恶痛觉,而面对线缆行业缺乏有效地整治措施时,只能眼看着他们在那里折腾。电线电缆反低价倾销办公室曾经做过不少努力,但始终刹不住这股歪风。据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起主导作用的还是那些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的所作所为。

中缆在线“网络红本价”将行业红本价搬到网络上,对原材料价格实时监测,实现电线电缆产品价格行情每日更新,为企业及用户提供重要参考,不仅有望破解行业低价倾销的顽疾,而且也很容易让那些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原形毕露。

正如“中缆在线”所介绍的,企业在相同工艺下生产国标产品,所用材料、用量以及消耗定额基本一致,因此,通过监测原材料价格行情,就能够基本上确定产品的价格底限。通过对企业销售价格的在线监测,根据机电制造业的利润诉求,也能够形成产品的最新市场价格。网络红本价是以国家产品标准为基础计算出来的产品参考价格,产品覆盖面广,工艺规范严谨,定额数据可信,原材料价格在线监测,价格实时更新,还可以查询历史价格。最显著两点是及时便捷和精准定价,这可以为企业生产、销售、定价、调配库存提供参考依据。

鉴于此功能,网络红本价所彰显的不仅仅是产品价格,而且大力宣扬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应有的职业道德。

首先,电线电缆企业肩负着人命关天的社会责任。人们常说“电线电缆短路引起火灾”。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电线电缆火灾都是由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引起的,还有相当一部分火灾是用户使用方法不当或者线路长期失修、失换、发生线路老化引起的,但对于明目张胆地使用劣质材料制造的电线电缆产品,一定会留下安全隐患。把标准产品的价格公布于世,可以让用户知道,什么样的价格才是合理的安全产品质量价格。如果用户执意购买低价产品,那是他们自己的无知和悲哀,但电线电缆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向他们介绍国标产品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其次,电线电缆企业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如上所述,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是人命关天的产品,要不然,国家也不会对其实行强制性安全认证。任何产业都有其职业道德标准。目前在我国,食品和电线电缆成了众矢之的。自从进入市场经济化以来,电线电缆行业就一直存在着产品假冒伪劣、恶性低价竞争、职业道德沦丧的企业主。早期以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为甚,曾经被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曝光,后来这种不良风气逐渐蔓延至全国各地。网络红本价从产品价格方面,向人们揭示了职业道德好坏的判别依据。脱离产品标准价格向下浮动太离谱的产品必定隐藏着产品质量问题,其业主基本上都有不良职业道德嫌疑。

第三,由上述两点可以认为,网络红本价是个又精又准的产品价格查询平台,充分展现了电线电缆产品价格的透明度,建立了全国各地电线电缆企业和用户查询产品实时价格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揭穿了低价倾销者炮制的种种歪理邪说,砸碎了伪劣电线电缆“产—检—销—用”这个罪恶链条,给那些制造恶性竞争和围标、串标者以有力打击,敲响了他们的丧钟,为迎来电线电缆市场晴朗的天作贡献。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早在1998年5月香港机电工程署发布并实施的《香港电气产品(安全)规例》,其中对电线电缆的质量惩罚也有规定:“任何人如违反该规例,首次定罪最高可判罚款100,000元及监禁1年,再被定罪可判罚500,000元及监禁2年”。中国大陆为什么不能像香港那样,对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来真格的呢?

总之,偌大中国电线电缆产业,绝不能放松最基本的产品质量要求、最基本的统一、合理的产品价格,以及最基本的质量惩罚制度。事实已经证明,网络红本价既为电线电缆行业和用户提供了一个简单实用的产品价格计算、使用和查询的便捷工具,也产生了深远的社会意义,其影响力之大、影响面之广,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电线电缆产业维权生力军,其作用是任何价格会议都不可比拟的。 显而易见,电缆网络红本价这面照妖镜,必将照亮电线电缆市场上那些阴暗、肮脏的角落,映射出低价倾销者的丑恶嘴脸,从而让他们无地自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缆在线查看更多>网络红本价查看更多>电线电缆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