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关注:石化企业迎来节能大考

2012-08-08 14:1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节能技术节能改造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7月底向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印发《万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对考核结果将采取相应的奖罚措施。记者连日来通过采访了解到,列入考核范围的石油和化工企业对完成考核任务普遍充满信心,同时将借此机会为未来发展做好节能技术储备。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去年底启动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正在顺利推进。万家企业“十二五”节能量目标汇总额为2.5亿吨标准煤。全国骨干石化企业基本都在万家企业之中。

根据《考核实施方案》,考核将采用量化评价办法,满分100分,得分95分及以上为超额完成、80—95分为完成、60—80分为基本完成、60分以下为未完成。考核分为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两部分。节能目标实现情况以国家发改委公告的“十二五”节能量目标为基准,根据企业每年完成节能量情况及进度要求进行评分,分值为40分。节能目标实现情况为否决性指标,未实现节能目标,考核结果即为未完成等级。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包括组织领导、节能目标责任制、节能管理、技术进步、节能法律法规标准落实等,满分60分。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及时向社会公告考核情况。对节能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要进行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等级的企业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在评奖、扶持政策、项目审批、企业信用评级、信贷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限制措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告诉记者,目前行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在稳增长的同时要做好节能工作,困难肯定有,但入选万家企业的大多数业内企业基础比较好,实现目标大有希望。“业内企业除了淘汰落后产能,最应该扎实地研发节能技术。国家对节能工作有很多扶持和补贴,企业应该借此机会做好节能技术储备,为以后的大发展做好铺垫。”孙伟善说。

记者采访了业内几家企业,他们均表示完成考核任务难度不大。山西省焦炭集团有关负责人说,集团介休园区益兴、益隆两家焦化厂均列入万家企业,“十二五”节能任务分别为6363吨和6736吨标准煤。原来他们将多余的焦炉煤气排放,现在上了焦炉煤气制甲醇设备,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大幅节能。石家庄正元化肥公司的节能任务是3.96万吨标准煤,公司能源管理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元化工集团有近30项节能专利技术,企业有充分的节能改造优势。去年底大合成系统在正元化肥投运,吨氨煤耗同比降低13千克、电耗下降130千瓦时。

中盐安徽红四方公司、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通过节能项目的实施,企业有能力完成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