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合理规划引导煤电基地可持续长远发展

2012-08-22 15: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基地水资源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全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了满足全国能源增长的需求,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山西、鄂尔多斯、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煤电是这些能源基地的主要内容。

煤电基地建设以及带动的水利工程建设在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但也往往会破坏生态环境,引起一系列影响范围更为深远的水环境问题。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短缺矛盾。其中,以下的几类关键问题在各煤电基地已经开始集中出现。

(1)区域水环境情势面临严峻的挑战。

煤炭的开采、运输、转化、利用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水和废渣,常常直接排入河道,造成地表水严重污染。

(2)煤炭开采必然扰动地下水,据推算,每开采1t煤炭要破坏2.54m3地下水资源。采煤区域地下水位下降,破坏地下含水层原始径流,降低原有水源的供水能力,使矿区主要供水源枯竭、地表土壤沙化、土地肥力降低、农作物减产。这一点在大型露天煤矿开采中表现尤为突出。同时,露天堆放的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渣在雨水冲淋下可形成酸性水及其他有害物质,流渗入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污染。据研究,西北地区吨煤开采平均破坏水资源为7m3左右。

(3)黄河中上游五大煤炭基地已探明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41%。随着各省自治区工业开发对支流水量的过度消耗,各支流频繁断流,从而严重影响黄河干流水量。2003年到2006年8月期间,煤电基地集中分布的黄河宁蒙段出现了16次断流预警。“十二五”期间,分布在黄河流域附近的煤电基地大量引用黄河水,有可能提高黄河断流的风险,对居民饮水造成威胁,并可能进一步挤占生态用水,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黄河流域煤炭基地的废污水大多排入各级黄河支流、然后进入黄河,中上游五大煤炭基地每年煤田废水排放超过8 000万t。黄河流域干支流水污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每年在115亿~156亿元之间,同时也威胁到沿黄大中城市饮用水供水安全,甚至导致城市供水中断事故,严重制约着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4)煤矿开采占用大量的耕地、林地、草地,造成植被受损,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加重。为支持煤电基地发展建设水利工程,水库截流切断了下游草原、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命线,导致草原退化、湿地干涸甚至成为沙尘暴源地,农牧业受到严重影响。这样的生态失衡后果已经在内蒙古的红花尔基水库、乌拉盖水库等案例中得到鲜明体现。

政策建议

针对我国煤电基地建设将会引起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本着考虑西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的出发点,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议供决策者参考。

(1)首先建议尽快开展严格的煤电基地建设的水资源影响评估,包括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中加强西部能源基地耗水问题分析;

(2)坚决贯彻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量水发展”,根据水资源状况限制煤电基地发展规模;

(3)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法律体系;

(4)合理制定水资源价格;

(5)采用节水技术、改善工艺,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6)综合治理生态环境,防治水污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煤电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基地查看更多>水资源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