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奥巴马与罗姆尼竞选博弈:可再生能源VS传统能源

2012-08-23 10:1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能源可再生能源常规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政策上,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呼吁美国应远离对外国能源供应的依赖,而在实现路径上,二者却大相径庭。奥巴马主张加快利用风电和太阳能等新技术来实现能源独立。而罗姆尼则强调要增加本国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

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访问俄亥俄州的一座煤矿

8月14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访问了俄亥俄州的一座煤矿。煤矿坐落在葱绿的阿巴拉契亚山谷中。面对着头戴安全帽、身穿井下工作服的矿工们,罗姆尼称,奥巴马正在发起“煤炭战争”,而这对矿区人民来说是严峻的挑战。他说:“我们有够用250年的煤炭,为什么要放着不用呢,我们要考虑到自身的能源优势,以挽救就业,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同样在8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拜访了爱荷华州的一个家庭农场。在这座农场的土地上,玉米和大豆肆意地生长着,农田上还树立着风力发电机为当地供电。在附近村民的簇拥之下,奥巴马呼吁,当周边的传统制造业走向衰落时,是风机制造厂给人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他说:“现在风电行业给爱荷华州提供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些都是体面的工作,是人们值得骄傲和为之奋斗的所在。”

奥巴马在爱荷华州的一个家庭农场参观那里的风电设施

在空间上,这是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共和党候选人和民主党候选人在能源问题上的一次隔空喊话,而双方立场的尖锐性可谓是短兵相接。

能源中的政治牌

爱荷华州政治上仍处于摇摆状态,民主党希望能在11月6日的大选中获得该州的支持。美国一系列政治动摇的州还包括俄亥俄、佛罗里达和科罗拉多州,争取这些州的支持对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最终对决结果至关重要。

在“政治摇摆”的各州,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能源政策都让位于一个基本的考虑:针对当地就业选择支持的能源模式。

同爱荷华州一样,俄亥俄州曾是奥巴马2008年赢得总统竞选的关键战场。罗姆尼此次出现在俄亥俄不光是在对那些几代人都在煤矿工作的家庭做演说,也是在游说那些4年前投票给奥巴马如今却对其第一个任期表现失望的工薪阶层,争取把他们转化为自己的支持者。

在风电问题上,罗姆尼在竞选时清楚地表示风电税收抵免应到期终止。按照罗姆尼的说法,政府不应该为其偏爱的行业撑腰而忽视其他行业。奥巴马抨击罗姆尼反对向风电厂商提供税收抵免的立场。在奥巴马看来,风电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行业,应该支持其迅速发展。

煤炭是双方交锋的另一个焦点。奥巴马声称重视国内所有能源,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美国煤炭行业的就业率处于20年以来的新高。但煤炭行业仍认为,奥巴马政府的环境政策阻碍了煤炭行业实现其生产目标。在他们看来,美国联邦法规中关于限制燃煤电厂汞和其他有毒物质排放的规定正威胁着该行业。一些煤矿正在裁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他们在未雨绸缪。

8月11日,罗姆尼终于选定威斯康星州众议员、现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为竞选搭档。刚刚加入竞选拼杀的瑞安表示,美国要开发本国能源来实现能源独立,新能源只是“三分钟热度”,难堪重任。

可再生能源VS传统能源

其实在能源政策上,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呼吁美国应远离对外国能源供应的依赖,而在实现路径上,二者却大相径庭。奥巴马主张加快利用风电和太阳能等新技术来实现能源独立。而罗姆尼则强调要增加本国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

罗姆尼一直批评奥巴马的替代能源政策,尤其是在得到数亿美元政府贷款担保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yndra公司破产后,罗姆尼更是指责政府偏袒Solyndra公司,因为该公司的最大投资者曾给奥巴马2008年竞选贡献了大笔资金。

奥巴马在演讲中说:“罗姆尼州长甚至用了下面的话来阐述他的能源政策‘车辆无法借着装在车上的风机来驱动’,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这样试过,我倒是知道他的车顶放过别的东西。”他这样说是指罗姆尼在一次开车前往加拿大时,将宠物犬绑在车顶上的狗屋内一事。在对罗姆尼旁敲侧击之后,奥巴马说:“你不能驾驶装有风机的汽车,但是如果想认真了解风电,只要注意爱荷华州的风电发展就足够了。”

罗姆尼嘲讽奥巴马的能源计划“只支持地面上的能源,无视地面下的能源,像石油、煤炭及天然气等”。他说:“美国必须利用国内的能源,像煤炭、天然气、石油、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罗姆尼甚至在俄亥俄承诺:“在我做总统的第二个任期结束时,美国将可实现能源独立,无需再从委内瑞拉或者中东进口石油。”

在科罗拉多州,瑞安抨击奥巴马的“能源至上”政策就是让人们更难使用本国的能源,并承诺一旦竞选成功将简化能源生产的规划和审批流程。

尽管共和党声称奥巴马不支持国内钻探,但是数据显示,自2009年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国内钻井增加迅速,国内原油产量在去年达到了8年以来的最高值。对此,罗姆尼解释说,这是由于私人土地上的油气开采增加,而不是政府政策促进的结果。

奥巴马则在竞选中反驳,他正在追寻的“能源至上”战略推动了美国石油生产,鼓励了清洁煤的发展,还让可再生能源生产成倍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常规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