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神华国华港电两台发电机组获准国家批复建设

2012-08-27 10:40来源:盐城新闻网关键词:神华集团超临界机组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8月20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秋日,云淡风轻。

然而,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却牵动了响水千千万万颗心,也注定要在响水,在响水沿海开发史上,占据一个特殊的位置,标志着响水进军能源项目领域、打造能源高地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8月20日,是个好日子,醒来的灌河又一次沸腾了。电厂建设、国家核准,喜庆的鞭炮、四溢的香槟,共同为响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喝彩!

让历史记住这一天,响水迎来了神华江苏国华陈家港发电有限公司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建设项目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的好消息;让子孙记住这一天,灌河迎来了国华港电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让灌河岸边的人记住这一天,配套电厂建设的公益性航道工程进展顺利,极大地提高灌河的通航能力,通航船只由之前的1000吨提高到2万吨级,使灌河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站在国华港电两台机组满负荷运行成功的制高点上,回望来时路,有奔波创业的艰辛,更有梦想成真的喜悦。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国华港电的老总们笑了,县领导、三大园区的工作人员笑了,眼中一闪即逝的是喜悦的泪水;响水60多万人民笑了,笑容里充满了自豪!

熟悉响水的人都知道,在陈家港镇蟒牛村的灌河入海口岸处,竖立着一块国耻碑,上面清楚地记载着1939年3月1日,侵华日军从此处登陆侵占陈家港以及苏北地区的史实。如今,在这块饱经沧桑的土地上,神华江苏国华陈家港发电厂建成发电,在灌河口岸上竖起了一座创业的丰碑。闻听喜讯的老响水人,怎么能不令他们荡气回肠、感慨万千。

1984年,响水县开始申报筹建陈家港发电厂,28年来,6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呕心沥血,上下奔波。如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响水人多年的梦想实现了。喜讯传到省城南京,当年为电厂奔波,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仍关注家乡电厂建设的老县委书记王老欣喜万分,夜不能寐,老人漫步在莫愁湖畔,激动的心情无法平静。两鬓早已斑白,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电厂建设的老县长吴老,退下后又到电厂上班,发挥余热,电厂的建成发电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事情。喜讯像长了翅膀,飞向大江南北,关心电厂建设的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上将、江苏省委原书记韩培信以及在外的游子,喜悦写在了每个响水人的脸上。胡志广是从浙江温州来响水的客籍知识分子,在港电办工作了多年,为陈家港电厂申报筹建忘我工作,退休后住在南京,每遇到响水来人,他都要打听电厂的建设情况,发电了没有?灌河拦门沙治理好了没有?陈家港电厂是老人心中最难以忘怀的牵挂。

人们还记得,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劳模、响水县种粮大户姚开标联合1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郑重提交了关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灌河口建火力发电厂的议案。

人们曾还记得,当国家电力部专家来响水勘察电厂厂址时,热情好客的响水人扶老携幼,像迎接当年解放陈家港的新四军一样,夹道欢迎,寒风中,父老乡亲们的眼光中充满了对电厂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同样是8月,12年前的8月30日,一个让响水人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一场罕见的大水淹没了庄稼,冲垮了房屋。12年后的今天,一座大型火力发电厂神奇般地建了起来,成功发电。细细品尝成功的喜悦,怎能不让每一个响水人激动不已,喜上眉梢。

品尝喜悦甘甜的同时,作为一名在灌河岸边采访工作了20多年的老新闻工作者,亲眼见证了响水的变迁,我有着更深的感触:一件终身难忘、被我多次在文章中提到的故事又一次出现在眼前。那是新世纪的第二个年初,我经不住朋友的推荐和邀请,赴某市一家报社供职,同仁问我:“哪里来的?”“苏北响水。”“响水是啥地方?”苏南人一脸的困惑不解。我耐心地解释:“响水是盐城最北边的县、北靠连云港、头枕灌河、东临大海。”苏南人明白了,不屑地说:“那个地方穷啊!50年都追不上我们,100年赶不上我们,原因吗?很简单,清政府割地没割到那里,邓小平南巡没在那里画圈”。我感到莫大的耻辱,心中愤愤然,强忍着没有发作。次日,辞去了报社丰厚年薪的工作,第二次回到了灌河岸边。

响水人是执着奋进的,响水人是锐意进取的。如今,我们在自家门口,在灌河南岸,在黄海岸边画了一个又一个“圈”,于是,我们有了省级特色产业园区、沿海经济开发区、生态化工集中区、江苏响水经济开发区;我们有了风电场、火力发电厂、百亿千万吨级造船产业基地、百亿生态化工园区和数家上市企业;有了三星、四星级国际大酒店、现代大卖场和物流大市场。一批又一批国内外客商、知名企业“抢滩”响水沿海,投资兴业。

透过岁月的烟尘,我们欣喜而清晰地看到响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轨迹:从小农具厂到三个园区;从农业经济为主到百亿园区、百亿产业、百亿企业的“三百工程”唱主角;从第一艘万吨巨轮在灌河成功下水到第一台海上风机并网发电;从四家公司成功上市到国华港电两台机组获准国家批复建成成功并网发电,这片激情燃烧的热土演绎着太多太多的感人篇章。屹立在灌河口的国华陈家港电厂不正是这片热土上竖起的丰碑吗?

灌河气势磅礴,风光旖旎。一条大河流淌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在大海和灌河的交汇处便是二郎神的故乡,西游记上二郎神大战灌江口说的就是灌河;大鲸群畅游过灌河更是世间奇景。如今,国华陈家港电厂又为灌河增添了新的景致,我们衷心祝愿国华港电2×1000MW机组二期工程早日投产达效,为苏北黄金水道灌河景上添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超临界机组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