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十二五”废物能源化利用方向确定

2012-08-29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燃气煤炭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工信部在其官网公布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废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下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废物资源化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规划》明确了城市垃圾的能源利用方向,以及粉煤灰和煤矸石等能源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方向。

形成适合我国城市垃圾特点的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

近年来,城市生活垃圾利用已成为第二代生物质能源发展的重点,在欧洲得到快速推广,其中德国已建有55个生活垃圾处理与生物质燃气利用工程,由此产生的气体能源不仅能够满足工程自身能源供给,而且正逐步形成对交通车辆和居民小区燃气利用的供给能力。

随着我国清洁能源战略的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制备燃气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得到了高度重视,但在混合垃圾分选技术、生活垃圾湿式和干法厌氧消化技术、沼气提纯和高值利用技术等方面仍缺乏系统化研究,标准化和系列化的成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亟需研制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标准化、系列化、智能化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能源化装备及安全控制系统。

对此,《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针对城市生活垃圾(包括餐厨垃圾),重点突破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均质预处理、有机垃圾厌氧消化、填埋气体提纯与燃气利用、垃圾高效能源转化及二次污染控制等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适合我国城市垃圾特点的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

此外,《中国能源报》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表示,我国将通过实施垃圾与污泥能源化资源化技术示范工程,围绕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城市污泥等城市固废,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废物资源化第三方技术与运营服务,重点突破生物质厌氧消化、生物质燃气利用、残渣无害化处置等核心技术,开发成套设备,推进城市垃圾与污泥处置及能源化利用。

大型煤炭基地粉煤灰、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或超50%

粉煤灰和煤矸石是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产生的主要废物,2010年我国粉煤灰和煤矸石产生量约10.7亿吨,预计到2015年产生量将继续增加,有望达到13亿吨。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得到了高度重视,已在建材建工、矿井充填、低热值发电等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铝硅合金技术已在局部地区实现产业化生产。

然而,据了解,我国粉煤灰和煤矸石资源化技术总体上仍以低端建工建材利用为主,市场效益不显著,迫切需要加快粉煤灰和煤矸石资源化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推动利用方式由传统建工建材利用为主向多组分协同提取、制备复合材料、控制污染与生态利用等技术方向发展。

为此,《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针对粉煤灰、煤矸石等煤炭大宗废物综合利用,重点突破废物中铝硅镓等多种组分梯级提取与高值利用以及建材中规模化消纳关键技术,废物多产业循环利用技术模式,支撑大型煤炭基地粉煤灰、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燃气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