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电集团优化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前期布局

2012-08-29 09:55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王云辉关键词:国电集团分布式电站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4日,国电集团公司在本部召开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前期工作座谈会。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精神和朱总对加快天然气发电项目的批示意见,进一步优化和调整集团公司电源结构,加快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电站项目的发展步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米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听取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后,米树华就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前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天然气项目开发的责任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程度的不断提高,天然气价格的逐步到位,“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天然气发电条件将日益成熟,天然气发电比例将逐步增大,天然气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发展燃气电站和天然气分布式电站是贯彻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是集团公司促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必然要求,发展燃气电站和天然气分布式电站是集团公司优化电源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国电集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把握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开发,优先发展效益好、气源落实的天然气发电项目,大力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超前谋划,科学布局,扎实推进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电站前期工作。要抢抓机遇、抢占示范项目。务必抢抓发展机遇,力争取得一批政策落实、条件优越的项目资源。积极取得各省发改委的支持,确保将已开展前期工作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列入本省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确保列入国家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要科学论证,优化布局。充分做好燃气电站和燃气分布式电站项目评估论证工作,科学、公正、准确地分析评估项目建设的外部条件和风险因素,扎扎实实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牢。按照“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思路,不断优化项目布局。要争取政策,确保效益。密切关注和跟踪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发展天然气电站项目,特别是分布式电站项目的相关政策动态,加强对政策和形势的研判,超前谋划。在前期工作阶段就要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积极争取有关气价、电价、热价和财政补贴等政策支持,确保每一个项目有效益,不亏损。要落实气源,防范风险。把落实稳定、可靠的天然气源作为天然气发电项目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进一步做好冷、热负荷的落实工作。

三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完成燃气电站和天然气分布式电站发展目标。要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倒排工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措施,并且责任到人。各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跑。建立项目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相关激励考核机制。各分(子)公司应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研究完善前期工作奖惩制度。要加强人才、资金和技术的保障。各分(子)可适时成立项目筹建机构,加强人才配备。对于气源落实、电价、热价和相关优惠政策及时到位、效益良好的大型项目,集团公司在资金计划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项目核准后优先考虑列入开工计划。特别是对于列入国家示范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要加大资金倾斜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会上,计划发展部就如何加快推进集团公司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前期工作做专题报告;国电电力、华北公司、西北公司、广东公司、山东公司、浙江分公司、科环集团等结合天然气发电项目和分布式能源前期工作做交流发言。

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发展部、安全生产部、工程建设部负责人,能源院、电科院负责人,有关分(子)公司及项目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分布式电站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