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加强我国铀矿冶环保工作的新思考

2012-09-03 11:07来源:www.chinapower.com.cn作者:何文关键词:铀矿冶核电核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我国提出了“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思想。由此可见,国家对环保工作的要求已提高到发展战略的高度。

对于铀矿冶行业来说,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安全环保工作始终被视作其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铀矿冶企业引入“绿色矿山”理念,不断推进铀矿冶工作向安全生产、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伴随核电闸门的即将重启,我国核电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铀资源的持续发展非常必要,铀矿冶环保工作更是其中的关键。因此,如何克服铀矿冶环保工作薄弱环节,扭转铀矿冶环保工作被动局面,促进核地质、铀矿冶环保管理水平和设施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新形势下铀矿冶环保工作的当务之急。

新形势对铀矿冶环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我国环境立法已初步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框架。国家先后颁布《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9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这些为遏制我国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由于核工业的行业特殊性,其监测、防护等标准都依赖于核工业制订的核行业标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国开始加强放射性环境保护标准的国标化,先后出台《GB/T 11806-2004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规程》、《GB23727-2009铀矿冶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规定》、《GB23726-2009铀矿冶辐射环境监测规定》、《GB15848-2009 铀矿地质勘查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规定》、《GB14585-93铀、钍矿冶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技术规定》、《GB14586—93铀矿冶设施退役环境管理规定》等放射性监测与环境保护国标。

与此同时,国家积极整合相关领域的职能,理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体制,实现了核安全、辐射环境和放射源的统一管理。国家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对全国核设施、辐射源、铀矿、伴生放射性矿、放射性废物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在核设施集中地区设立6个派出机构,各省环保部门也相应设置辐射环境安全监管机构。核工业铀矿山的放射性监测,也已由原来委托核工业自己监测转变为地方环保厅监测。

据了解,全国现约有1300人从事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24个省市对辖区内重点地域实施了常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目前,“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核与辐射应急技术中心和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项目已基本完成,31个一级网站(省、市、自治区)和2个二级网站(包头和青岛)初具规模,配套设施基本到位。环保部的辐射环境监测系统已基本实现“组织网络化、管理程序化、技术规范化、方法标准化、装备现代化、质量保证系统化”。

随着大众传媒的现代化,公众参与安全环保工作的意识和渠道越来越广泛,这对新时期铀矿冶的安全环保管理及公众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完善体制和机制保障铀矿冶环保工作开展

第一,研究和制定铀矿山环境保护的专门法规。目前,我国针对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已颁布了不少,但针对铀矿山却尚无一部完整的、有针对性的法规。由于对铀资源的特殊性、铀矿山环境保护的特殊性认识不足,一些办法和措施的针对性不强,“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政策无法得到根本贯彻落实,因此,有必要研究和制定铀矿山环境保护的专门法规,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铀矿山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为环境治理提供法律依据。

第二,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环保制度。一方面明确各级人员的环保责任,促使各级管理者和所有操作人员自觉地在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上狠下功夫、在彻底消除各类环保事故隐患上狠下功夫、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可以建立奖罚并举的环保工作机制,调动各层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切实解决环保工作问题。

第三,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实现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共赢”,共同促进铀矿冶环保工作的开展。

建立以放射性污染检测为特色的环保监测体系

健全的环境监测体系是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保障之一,建立突出放射性污染检测特色的环境监测体系则是铀矿冶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

第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企业配备相应的环境监测设备、设施,建立U、Ra、Mn、pH等必须监测的污染因子的监测方法,完备监测能力。

第二,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通过建立培训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等制度,加强环境监测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在现有几家能力较强的环境监测单位基础上,建立2~3个区域性、权威的环境监测中心,并对于一些分析过程复杂、分析质量较难控制或需要较大投入、设备要求较高的项目,集中由环境监测中心承担,保证企业环境监测的全覆盖和企业的环境监测工作满足标准规范的要求。

第四,整合资源,建立单位内监测体系,确保对单位污染物内、外部排放点的定期监测,及时掌握污染物排放和生产控制情况,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加强企业环保文化建设

第一,深刻理解绿色矿山建设内涵,不要将绿色矿山建设仅停留在生产生活环境的绿树成荫上,而是要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条件》,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等九个方面进行绿色矿山建设。

第二,在生产布局、生产工艺的选择上,首先考虑工艺对环境的影响,将生态平衡的理念引入企业建设中。

第三,将“不安全,不生产;不环保,不生产”、“安全环保是事业的生命线,企业的生存线,员工的幸福线”等环境理念融入人心,培育环保发展就是安全发展的企业环保文化。

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减少“三废”污染源

铀矿冶地浸、堆浸技术的应用,简化了铀矿生产工艺环节,减少了“三废”排放量,基本实现了铀水冶工艺废水槽式排放、达标排放,使铀矿冶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彻底扭转铀矿冶当前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首先抓源头,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一方面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一方面提高处理效率,扩大废物回收利用或重复利用的比例,努力实现“零排放”。其次强基础,从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更新淘汰老旧设备设施,推广运用高效环保节能型的新型设备设施,消除设备设施上的隐患,增强抗风险能力。

加大铀矿山环境保护资金投入

铀矿资源不仅是国家的重要能源之一, 还是国防战略储备物资。所有铀矿企业均为国有独资企业,且属于微利行业,因此,要实现铀矿冶的持续发展,从国家层面来讲,可以设立铀矿山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铀矿山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从企业层面来讲,可以设置类似于安措费用提取办法的环保费用,提供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以保障铀矿冶环保工作的正常开展。

此外,还可以借鉴一些国家为矿山环境保护和治理设立的各种保证金和财务担保制度,以确保矿山环境治理和矿地复垦等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铀矿冶环保公众危机应急机制

铀矿冶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环保应急救援机制,以应对污染突发事故。

首先,建设必要的清污分流排水系统、污染物收集处理装置等设施,处理突发污染事故。

其次,制定环境保护、辐射和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必要的器材和人员,并进行定期演练,加强企业应急处理的能力建设。

最后,完备企业应急监测能力,及时掌握信息,为事故发生时事态控制和事故处置提供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