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悉心耕耘 守护电网更加安全可靠——记施秉供电局基建副局长苏克俊

2012-09-11 09:25来源:贵州电网公司施秉供电局作者:雷光杰关键词:施秉供电局配电变压器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从淳朴的农村走来,他从给他梦想和自信的电力事业走来,他从基层、从争分夺秒的抢修现场、从夜以继日为供电事业而劳碌的人群中一路走来……。他和他的战友、他的同事共同领略过寒风刺痛脊梁仍在保电抢修坚持作业的冷,他品尝过雨水伴着汗水流仍在勘察线路的痛,他经历过百年难遇的抗冰保电连续奋战,几乎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的苦,他也饱尝过努力得不到老百姓支持电网建设,脸上带着笑容嘴里咽着酸楚的无助。参加工作32年来,他的每一步都书写成自己人生的奋斗史,见证了他和他同事呕心沥血、披肝沥胆的奋斗史。他就是施秉供电局基建副局长、助理会计师苏克俊。

为适应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施秉电网进入了大投入、大建设时期。2009年开始,施秉供电局进一步加大了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力度,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仅3年时间共投入电网建设改造资金8094.66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485.93千米,0.4千伏线路136.43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87台。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他每月定期召开工程施工协调平衡会,总结上月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制订下月施工计划和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他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奔波于各个作业现场,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情况。每一个农村台区的改造,他都组织进行了项目设计联审,每一个10千伏项目的建设,他都亲自审阅设计方案,有的还亲赴现场勘察审核,千方百计使设计方案更合理、网架结构更科学,是他,用实际行动见证了施秉电网的跨越式发展,为施秉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先行官的作用。

为了一颗枫木树,他15次到老百姓中协调

新建220千伏凯玉线是凯里电网2011年的重点项目工程,由吉林送变电公司负责承建,线路于2011年7月份全部按安装架设完成。通道砍青过程中,在施秉县境内的31至32号杆塔之间因一颗枫木树靠近导线,必须进行砍伐后才能保障线路的运行安全。但由于这棵枫木产权归属背景复杂,涉及时间长,牵涉人员多,意见分歧,砍树决定遭受到村民的激烈反对,为了寻找最佳的解决办法,这位50岁的工程局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15次深入到老百姓当中进行协调。在此期间,有心平气和的沟通协调,有暴跳如雷的大声争吵,当然也有被老百姓咒骂而嘴里咽着酸楚的万般委屈。

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从8月19日开始,他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和工程项目负责人分别与村民、村组干部、白垛乡领导进行协调砍树赔偿事宜,但村民始终以该树木为古树、风水树等为理由拒绝砍伐,协调工作一度陷入困境。9月15日,苏克俊再次请求县政府协助,同时申请林业主管部门办理此树非古树的林业证明等相关手续。9月21日,施秉县副县长刘华雪组织供电部门、政府办、法律顾问以及林业、公安、乡政、高管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决定严格按照依法依规的程序,在保证既保留枫木树,又能解决线路运行安全问题的前提下,达成了削尖保树的共识。经过他的百般努力和付出,削尖保树施工作业于9月30日完成,为220千伏凯玉线的早日投入运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为了除夕夜的光明,他带病坚持现场指挥

随着2012年传统春节进入倒计时,恶劣的雨雪凝冻天气肆意威胁电网的安全稳定,给春节保电工作带来严重的压力。 1月22日,10千伏垛走线走新支线21号杆因严重覆冰突然倒杆断线被迫停电,造成施秉县半河、新光两村的600多户农户将面临在黑夜中度过春节的危险。受感冒还没恢复的苏克俊得到消息后,立即与供电所抢修人员到现场勘察情况,组织抢修。

“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保障老百姓能高高兴兴地过年!”在恶劣的天气环境里他向在现场参加抢修的人员发出了号召,在他的组织和鼓舞下,17名抢修员各就各位,一场除夕保电战在走马坪山上打响了。抢修地点地处海拔1100多米山颠风口位置,山头、大地、导线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凌,地面温度零下4度,寒风夹杂着冻雨从耳边呼啸而过,令人直打哆嗦。

有人劝他说 “苏局长,现在抢修工作已经安排妥当,天太冷了,你身体不好,还是早些回去休息吧”他笑着说:“我能行,病回去吃点药就好了,为了老百姓能过上亮堂堂的年,最辛苦还是你们,大家不用管我!”他头戴棉帽,脚穿防滑鞋,手持木棍,迂回在两个抢修工作点之间,不时还帮助他们拉一下线。

“天冷路滑,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啊!”各个施工作业现场总能听到他对抢修员的嘱咐。在零下4度的天气里,天空中不时伴随着零星小雨,浸湿的衣服很快就结上了冰。员工们担心他的身体承受不住,都劝说他到附近的农家户烤火取暖,但他没有。抢修工作持续到晚上9点多钟,他却从来没有离开过现场,一直关心大家的身体和安全。可是第二天,当人们都沉浸在浓厚节日氛围里的时候,他却躺在医院病床上。

苏克俊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他以勤学习、乐奉献、讲原则的精神,躬身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他脚踏实地、心底坦荡、顾全大局的人格魅力,诠释着一个老党员对电力事业不懈的追求。他就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影响和带动着全局的员工奋蹄扬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质朴的足迹……。

 
 
作者: 雷光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秉供电局查看更多>配电变压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