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后进”的年青人——记贵州电网公司第六届技术能手遵义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热工班班长陈勇

2012-09-13 17:01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谢启明 李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变电站陈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采访中,70后的陈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工作之初,他并不是积极、努力工作的先进分子。甚至有些消极、拖延。在工作的不断历练和成长中,他仿佛有一股“浪子回头”的冲劲儿,刻苦专研,积极工作的他成为了遵供变电管理所热工班的班长,先后荣获贵州电力行业计量监督先进个人、贵州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后劲十足的他,并没有沾沾自喜,“我在那个岗位工作,就要做好这份工作,尽好一份责任,现在如此,以后也会一如既往的这样做下去。”这是陈勇面对采访时对记者说的朴实话语,更是他对工作最好诠释。

“态度决定一切”

陈勇认为,工作是一个人生存的基本权利,有没有权利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则看他能不能认真地对待工作。任何企业或者单位给员工或者职工一份工作,实际上是给他一个生存的机会,只有认真地对待这个机会,才对得起企业或者单位给予的待遇。能否干好企业或者单位所给的工作,能力不是最主要的;只要有敬业精神,能力差一点是可以慢慢培养、逐渐提高的。

在实践中陈勇也是这样去做的,比如为保证各项热工工作开展的规范化、流程化,陈勇组织人员到局属变电站和县局110kV变电站进行热工仪表台帐的收资,对遵义供电局所属的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的主变温度计、数显温度仪、压力表、SF6密度继电器的型号、编号、等级、制造厂名等详细的记录在册。这样,在以后开展现场校验等工作时,可以迅速准确的了解变电站每一条线路的热工仪表资料,同时,通过搜资的过程,使工作人员摸清了全局热工仪表的现状,为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提前做好了准备。正是通过他多年的努力,现在局属和县局110kV变电站的热工仪表台帐已建立完成,为热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敬业精神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可以从人的行动中明显地感觉出来的,是否把工作当作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事情,是否为了干好工作与别人协作好、配合好,是很容易看得出来的。只有认认真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积极地寻求自己工作业绩上新突破的人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比如绕组温控器的校验在遵义供电局是一个新工作,刚开始大家都不甚了解,操作起来很陌生,完全是门外汉。于是,陈勇努力学习关于绕组温控器方面的知识,并与绕组温控器的生产厂家及兄弟单位搞热工工作的人员进行联系、探讨,了解能温控器的校验及变流器的调整过程,并积极对班组人员进行培训,使班组人员从一个都不会到现在已经有多个人员能独立完成这项工作。

有一句话代表了陈勇对工作的拳拳之心,他说:你也许不能选择工作本身,但你可以选择对待工作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担负起工作的责任”

“干工作就要担负起工作的责任,作为企业的一员,必须时刻牢记:企业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工作中绝对来不得任何偷奸耍滑、得过且过的行为,因为这样做,既不是对企业负责,更不是对自己负责。”谈话间,陈勇给记者讲述了他工作中的经历。

在主变温控器定检和更换工作开展中,陈勇和同事们发现温控器直接工作于户外,容易发生外部锈蚀、破裂,防水橡胶圈老化,导致温控器不能正常工作。通过对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确定变温控器加装保护箱,避免环境天气的影响,延长温控器的工作寿命,提高其工作可靠性。在2006年5月份,“主变温控器加装保护箱”申报2006年的省公司“小改小革”项目获得通过。从2006年5月25日开始至今,已安装了保护箱120余台。

在SF6密度继电器校验过程中,陈勇和同事们对各种校验方法进行了汇总,发现了问题和困难,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分析、讨论,认为应对不同型号的断路器校验气路进行改造,避免校验时拆卸密度继电器,统一转接接头,简化校验气路,规范校验流程,找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如今已完成了对局桐梓变7台和罗江变1台密罐式断路器的改造,在实现对密度继电器周期校验的同时,大大优化了校验流程,并且能够逐步规范化和标准化,校验过程中,不涉及断路器本体气路,有效防止气体泄漏,避免了将密度继电器拆卸对密封性能的影响,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更可靠保证断路器与工作人员的安全,该改造项目的可操作性强,并有良好的预期效果。

还有一次在交流采样装置二次回路的改造:在交流采样装置现场校验的过程中,陈勇与同事们发现很多变电站的测控回路与电能计量或保护回路共用一个二次回路,在进行交流采样测试时容易引起电能计量不正确和保护装置误动,为了保证装置的稳定运行,他们研究决定对交流采样装置的二次回路进行改造。首先,他们进行现场勘察,确定哪些变电站及线路需要进行改造;然后,将具体的计划报相关领导及专职处。最后,这个计划定为2008年的大修更改计划。等计划批复后,他们对遵义变27线路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二次回路有利于工作人员查找,并且将电流、电压直接输入到装置,与其它回路脱离,保证装置的稳定运行,为工作带来了方面。这些创新和改造,使遵义供电局的热工仪表和交流采样测试工作更加稳定、可靠,对一次设备的监视和控制也更加准确。

尽管陈勇在工作上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对自己这些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时,陈勇觉得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暴露出很多的技术薄弱环节,他认为无论任何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说: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

简简单单的一席话,却折射出陈勇这位70后年青人的坚韧、执着、向上的精神境界,他后进赶先进的成长故事,让人敬意油然而生。

作者: 谢启明 李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陈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