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世界风库”见证“中国风电”

2012-09-19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 王旭辉关键词:风电基地风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7月1日瓜州第一台风机投运开始,到目前甘肃并网风机达3957台,风电装机容量达570万千瓦,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成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轨迹的缩影。同时,按照规划,2015年酒泉风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1270万千瓦,2020年将达2000万千瓦,风电的外送和消纳压力也日益紧迫。而且,面对新疆电能的大量输出,要从根本上解决酒泉风电的消纳问题,加快建设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第二通道、酒泉风电基地特高压外送通道将显得十分重要。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传世名句让酒泉因夜光杯而闻名天下,如今的酒泉则因国家规划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今年酒泉风电最大出力达301万千瓦,占全网发电出力和用电负荷的比例为24.4%、30.5%,均创历史新高。但同时,受输送能力有限、调峰调频不足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酒泉风电出力受限愈加明显。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酒泉风电的外送和消纳问题呢?近日,《中国能源报》记者到甘肃酒泉、兰州等地进行了采访调查。

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已启动

9月10日,记者乘车从酒泉出发上了通往瓜州的连霍高速公路,明显感觉到耳旁“呼呼”的风声越来越大,不久就看到“注意横风”的警示标志。忽然间记者乘坐的三菱越野车猛烈的摆动起来,司机于师傅带着西北人特有的憨厚口音叹道:“瓜州这地方就是风大啊。如果司机没有经验,很可能握不住方向盘,出现危险。”记者第一次感受到“世界风库”的威力。据悉,瓜州年平均风速2.7米/秒—4.2米/秒,最大风速达20米/秒—34.5米/秒。

进入瓜州地界,在连霍高速公路北边的戈壁滩上,一片片风电场接连出现,一排排转动的风机叶片随风舞动,110千伏输电线、330千伏输电线、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齐刷刷的在高速路边延伸着,十分壮观。甘肃省瓜州县发改委负责能源的同志告诉记者:“甘肃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酒泉的瓜州、玉门地区。2007年7月1日,酒泉风电基地的第一台风机在瓜州投运,截至目前,瓜州并网风机2663台,风电场21个,装机容量达380万千瓦。”同时,截至今年6月底,整个甘肃电网并网风电场共达41座,并网风机3957台,装机容量570.16万千瓦。

据了解,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550万千瓦装机全面建成,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工程800万千瓦首批300万千瓦建设规划已于今年全面启动,已取得“路条”,二期第二批500万千瓦也将开始前期工作,其中瓜州列入二期工程规划共计560万千瓦。按照相关规划,到2015年,酒泉风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1270万千瓦,相当于三峡工程装机容量的2/3;到2020年,酒泉风电基地装机容量将达2000万千瓦,成为名符其实的“风电三峡”。

发挥大电网优势跨省区消纳风电

记者在瓜州采访时看到,北大桥东风电场等都建有110千伏变电站,风电在这里升压后进入110千伏输电线,再在330千伏瓜州变电站、750千伏敦煌变电站等升压后进入330千伏线路和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再送至甘肃其他地方消纳,参与西北电网的统一调度。同时,西北电网通过灵宝直流等输电线与华中电网相连,使得风电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消纳。

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甘肃电网位于西北电网的中心地带,有多条输电线与宁夏、青海、陕西、新疆等省区连接,而这四个省份区间并没有电网相连。与内蒙古东部地区不同,黄河上游水电资源丰富,因此西北电网各级调度通过水电补偿风电的出力波动,尽最大可能发挥现有跨省区输电能力,通过优化甘肃一省乃至多省的运行方式,将一个地区或一个省消纳困难的风能资源跨省区调动。”其中,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此,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全世界集中并网规模最大的变电站——750千伏敦煌变电站(集中并网风电达381万千瓦),看到该变电站比此前采访过的110千伏变电站、330千伏变电站大得多,各种输变电设备也更为复杂。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330千伏输电线等在这里汇集,并在这里变压后送出。随着距离该变电站越来越近,记者耳边“兹兹”的电流声也越来越大。目前该变电站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属于新疆与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建设规划的一部分,竣工后将进一步提高酒泉风电的并网和送出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