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发展可再生能源 走低碳路线——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

2012-09-24 18:17来源: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碳交易清洁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各经济体与能源的关系错综复杂,包括能源价格、增长、竞争力与就业之间的关系,以及能源产业结构与能源价格之间的关系。但是,尚无一种经济模式能够协调所有这些复杂关系。各国能源体系之间的差异也造成了挑战。然而,欧盟27 个成员国对其能源未来有着共同的愿景,并通过分析能源发展现状来确定未来挑战。

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与以往能源政策的差异导致欧洲各国在能源产业结构方面存在差别。尽管遭遇反对,很多原来由国家、垂直垄断机构直接控制的领域还是引入了市场自由化机制。就能源平衡而言,欧洲各国之间的初级能源消费比例构成就存在明显差异,其中石油占31% 到48%,天然气占15% 到36%,煤炭占3% 到24%,核能则不超过38%。各国发电行业同样存在差异,核能发电在法国的发电总量中占比80%,在德国、英国和西班牙,这一比例为10% 至30% 之间,而在意大利,这一比例则为零。

欧洲的首要能源目标是通过市场自由化和竞争建立一个统一的能源市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平衡三大核心因素:维持经济竞争力、转向低碳经济以及确保能源供应安全。这就是IHS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所说的“能源三元悖论”。欧盟2009年能源气候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目标,提出到2020 年实现下列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在1999年基础上);能效提高20%;以及可再生能源在总体能源中的占比提高至20%。欧洲碳排放交易机制引入了首个二氧化碳交易市场,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提供了另一个途径。

尽管欧洲各国对能源未来有着共同愿景,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却阻碍了欧洲统一能源政策的制定。仅举例如下:—在天然气领域,尽管乌克兰危机之后,欧洲宣布将开发新的天然气互联网络作为首要任务,但除此之外,欧洲尚无统一的政策。事实上,各国公司和政府都是与俄罗斯、阿尔及利亚或利比亚直接进行双边谈判。—在页岩气领域,法国已经禁止开发页岩气,而波兰却正在加快页岩气的开发。—在核能领域,德国和比利时已决定放弃核能,而法国、芬兰、英国、荷兰和波兰仍将继续开发核能。

2011 年12 月,欧洲委员会发布了《2050 低碳经济路线图》,设定了七个情景,其中两个是延续目前的做法,另外五个则是“无碳化情景”,旨在到2050 年将能源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85%。这五个情景所涉领域各不相同,包括提高能效、多元化供应技术、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延缓碳捕捉与封存以及减少核能发电。这些情景都是基于一个被称为PRIMES 的宏观能源系统模式。该模式对经济增长率进行了模拟,有助于识别下列潜在的经济挑战:

—经济、技术和地缘不确定性是投资的主要障碍,但是模拟结果显示存在一些“无悔”选择。

—由于经济和金融前景不容乐观,公共财政赤字巨大,商业银行深陷困境,未来投资的资金来源面临挑战,特别是核能、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项目。将价格和关税因素计算在成本之内,这对未来能源融资至关重要。

建立渐进式低碳经济的主要工具包括能效、可再生能源和新技术投资以及能源市场之间更加密切的互联性。这些战略将为新型的绿色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创造巨大空间。新型节能建筑和旧楼改造每年可以帮助建筑行业创造或维持15 万到50 万个直接工作机会。过去五年,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人数已经从23 万增加至55 万。

到2020 年末,欧盟各国排放量每减少25%,就可以创造150 万个工作机会。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发电站也能够推动就业增长,如果每增加500 亿欧元投资额,就可以创造40 万个直接和间接工作机会。绿色增长还为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机会。鼓励创业精神的政策和清晰的监管框架能够将这种潜力转变为现实。(让• 马里埃• 席瓦利(Jean-Marie Chevalier)巴黎第九大学经济学教授、IHS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副总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清洁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