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发展绿色能源 促进经济持续增长——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

2012-09-24 18:28来源:2012最新能源展望报告关键词:电力行业碳价格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行资源管理、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经济增长正迅速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任务和机遇之一。所谓绿色增长是指社会更具可持续性,同时还能支持现代生活方式。如果能得到适当的管理和扶持,绿色增长也会创造大量的工作机会。

如果世界各国领导人认真对待绿色增长及其创造的就业机会,确保各国能源安全和环境健康,就需要立即实行一整套新的政策和措施。简而言之,投资能促进绿色增长,这一点毫无疑问,而决策者须在激励与抑制措施之间寻求平衡。

在2011 年11 月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本人有幸联合主持了绿色增长工作小组会议,向包括墨西哥总统费利佩• 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on)在内的与会者提交了小组建议。该工作小组由阿尔斯通公司、博世公司、西麦斯集团、雷普索尔公司、三星电子以及维斯塔斯公司等各行业公司的代表组成,提出了四项颇具说服力的建议。我们相信这些建议能够帮助实现新的平衡,促进绿色增长:

—允许环境商品和服务的自由贸易

—实行稳健的碳价格

—取消化石燃料补贴

—大幅度提升对绿色科技发展的扶持力度

绿色增长并非全新的理念,也不是以环境安全名义加强监管的别有用心之计。相反,绿色增长是一项务实的主张,旨在利用市场经济,实现增长转型,明确自然资源资本的使用情况,纠正环境的外部效应。发展绿色经济与寻求经济增长同等重要,我们必须两者兼顾。发展绿色经济将有助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资源节约型增长,同时还有可能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商业模式和机遇,这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跨大陆铁路、州际高速公路系统以及因特网在全球经济体系下实现的自我转型。

尽管我们正面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决策者仍应加快实施有效的政策。维持长期、稳定的政策框架对于鼓励行业进行必要投资、创造亟需的绿色工作机会非常必要。

推迟绿色投资就等于推迟经济复苏。根据国际能源署《2011 年世界能源展望》,“2020 年之前,电力行业每减少1美元投资,就意味着2020 年之后要多投入4.30 美元,以补偿增加的排放量”。的确,推迟采取行动得不偿失。未来几年,为了“节省”资金而避免气候友好型投资,将会导致以后更大的开支。

但我们要清楚,这是一条双向道。各国政府需增加激励措施,促进绿色投资。有了正确的政策框架,企业才会承担风险,进行投资,创造就业。某些市场的某些前沿领域已经取得显著进展,我们对此深表赞赏。但我们也都认识到,我们的行动还不够快。

有趣的是,提出这些建议或得出这些结论的并非只有企业领袖,公众也支持发展绿色经济。我们知道,消费者愿意使用可再生能源,这一点在盖洛普和欧盟的最新调查结果中已经得到了证实。

盖洛普公司在维斯塔斯公司的赞助下,对26 个国家的31000 名受访者进行了民意调查,其中90% 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使用可再生能源,79% 表示支持风能产品,还有50% 表示愿意为可再生能源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Eurobarometer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89% 的欧洲人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68% 的人认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该结果甚至比针对当前经济危机的调查结果还要糟糕。

这些数据表明,居民与选民都支持绿色经济。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绿色增长计划要想成功,最终还得取决于个人和企业消费者的购买和投资决定。决策者不应担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额投资,那将会得到选民的支持。

(迪特列夫• 恩格尔(Ditlev Enge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丹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碳价格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