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欧盟拟下调生物燃料发展指标

2012-09-26 10:10来源:中国能源报 刘洋关键词:生物质燃料欧盟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9月18日表示,目前正在考虑重新修改生物燃料发展政策。欧盟此前打算到2020年交通行业生物燃料占到10%,但是目前这一计划已经遭到了来自环保组织及环保人士的强烈批评。

早前两份独立的环境报道称,发展生物燃料实际上会增加碳排,此外,生物燃料需求加大实际上将推高食品价格。对此,近日在塞浦路斯召开的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国代表要求欧盟修改生物燃料发展目标。此次会议主要讨论2020年后欧盟的能源政策。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于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方案中所指出的“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分别占到能源总消费的20%以及运输行业的10%”目标提出了异议,因为生物燃料是实现该目标的主力军。

雀巢总裁认为,美国和欧盟必须修改生物燃料发展目标以避免粮食危机。此前有分析认为,对生物燃料的需求上涨将直接导致农民砍伐热带雨林,或者占用耕地面积。相比化石燃料,生物燃料的碳减排收效甚微。

欧盟考虑修改生物燃料目标

非政府组织乐施会的一份独立报告认为,为了满足欧盟生物燃料发展指令而种植有关作物,这对环境的损害相当于在欧洲马路上新增2600万小轿车。乐施会认为,到2020年,如果要满足欧洲的生物燃料目标,那么全球1/5的植物油都将用来生产生物燃料,这将使得欧盟公民每年增加30欧元的支出。

欧委会对此认为,欧盟的生物燃料政策并没有导致食品价格上涨,欧盟将考虑修改发展目标。欧盟能源事务委员欧廷格和气候事务委员赫泽高发表声明称:“那些认为我们在力推粮食为基础的生物燃料发展比重的说法不正确。我们的决定与之恰恰相反,我们将对生物燃料的消费有所限制,计划到2020年,其在交通运输部门所占比例为5%。至于2020年后,我们目标明确,必须是来自非农作物的原料,比如农作物残余物、稻草等。”欧廷格表示:“新一代生物燃料不会与粮食生产矛盾,同时也不会导致耕地紧张,我们希望通过推动生物燃料发展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其中的前提是不会对传统粮食生产带来压力。”对此,有分析认为,如果将比重由10%下调到5%,实际上只上涨了0.5%,因为目前比重是4.5%。

本月早前流出的一份欧盟针对生物燃料的草案显示,部分生物燃料并没有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初衷,因为将耕地作物改为生物燃料原料这反倒加剧了温室气体排放。乐施会认为,现在食品价格高涨,而欧盟各部长并没有就此怀疑欧盟的生物燃料政策,真是让人失望。

生物燃料或致粮食价格高涨

法国能源部长近期公布了一份执行报告,旨在应对高企的谷物价格,该份执行报告同时建议停止第一代生物燃料的发展,即利用玉米、糖类作料或者菜籽油来制造乙醇、生物柴油。这份声明同时要求G20成员国的各农业部长在10月中旬召开会议共同应对高涨的食品价格。但是,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认为,通过发展生物乙醇,这将大幅减少碳排放,因为生物乙醇的组成主要是甘蔗,涉及粮食作物。

联合国相关组织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粮食价格目前依旧高涨,但是呈稳定趋势。另外,一些农业组织发表声明称,生物燃料发展目标应该有所调整,因为目前全球经济压力上涨,粮食供应趋紧。

欧委会针对生物燃料的草案显示,2020后,只有在生物燃料减少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的前提下才可以继续对其进行补贴。另外,生物燃料依旧不能占用耕地。英国雷丁大学教授奥兰认为,这个新政策将冲击欧洲生物柴油的发展。

乐施会警告说,对生物燃料需求的不断增加正威胁着世界上的贫困人群,因为这迫使食品价格上涨。通过占用耕地来使欧洲轿车使用生物燃料,每年所耗费的小麦、玉米可以养活1.27亿人。乐施会欧盟办公室主任娜塔莉认为,欧盟各成员国应该为生物燃料发展寻找替代方案,比如要求汽车制造商提高能效、推动电动车发展等。生物燃料的初衷是为了推崇绿色,但是欧洲政府这不计后果的发展是活生生地浪费纳税人的钱,同时还使得数百万民众温饱堪忧。“目前全球粮食价格上涨是一个响亮的警钟。其实事情很简单:除非欧盟各国政府减少生物燃料发展目标,否则在未来几年里将有更多人陷入贫困。”

高级生物燃料存疑

欧盟有关生物燃料的草案认为要限制第一代生物燃料的发展,但是同时鼓励生产高级生物燃料,即由城市垃圾、海藻和森林废料为原料的生物燃料。由于目前还存在技术障碍,要想大规模发展,推向市场,并非一时可及。乐施会工作人员露丝·凯利认为,高级生物燃料未来20年大规模发展的可行性不大。

对于欧盟推进高级生物燃料发展,位于布鲁塞尔的非政府组织交通环境组织分析称,这一规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森林废料的涵盖范围界定不清,应该就此再出台有关详细规定。奥兰认为,如果要推动高级生物燃料发展,必须很谨慎。

草案中规定,现有投资应该得到保护,但是商界不少人士已经对此提出了抗议。对此,欧盟不少生物燃料生产商、农民和经销商都认为,此举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们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宣称要减少碳排、大力发展生物燃料,距离现在还不超过3年,而今又说要有变。”另外,此份草案显示,欧盟计划限制以油菜籽和小麦为原料的生物燃料比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燃料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