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华电创新实施“两比一加”公推比选方式

2012-09-26 13:37来源:华电集团关键词:华电煤炭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大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是干部制度改革重点突破项目,对于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华电集团公司创新公开选拔方式,实施“两比一加”公推比选总部 11 个专责岗位。

在公推比选过程中,公司一是公开推荐环节比认可度。创新拓展提名推荐的途径,根据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采取单位党组织推荐、专业管理部门或人力资源部门推荐、企业领导人员署名推荐等方式,推荐参与竞争人选,保证了推荐报名环节的实效性,有效提高了竞争人选的推荐质量。二是量化比选环节比工作实绩。制定了《总部专责岗位竞争性选拔履历分析评分细则》,确立了以管理经验、专业经验、履职记录为主的 10 项评价指标,量化了评分标准,明确了加分条件和一项否决条件,使有基层工作经历、踏实干事、成绩突出的人选更具竞争优势;根据岗位特点和职责要求,优化流程设计,在竞争上岗标准流程的基础上,增加了借调试用半年的综合考察环节,借调结束通过 360 度测评,胜任工作的再办理录用手续,有效提高了选人用人的精准度。 此次考试测评工作,由公司自行组织,抽调系统内相关专家研究开发试题库,并担任面试官。整个考评过程组织严密、程序规范,得到了用人部门、相关专家和公司系统干部员工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公开选拔工作力度的部署,积极推进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人用人方式,进一步扩大选人范围的开放性、选拔过程的竞争性、测评方法的科学性,竞争性选人的方式、流程和机制不断完善,选人用人的视野不断拓宽,职务层次和范围不断提高。 2011 年,公司系统共组织 271 个副厂处级及以上领导岗位的公开选拔,其中集团公司团委书记 1 人,总部处级及以下人员 41 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正职 1 人,副职 10 人,新增和空缺岗位通过公开选拔方式配备的比例达到了 44.8% 。

通过几年来不断总结完善,集团公司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公推比选等竞争性选拔工作日臻成熟,与常规性选拔干部方式相比,竞争性选拔在干部选任中更具导向性、在用人视野上更具开放性、在选拔方式上更具科学性、在操作过程上更具规范性、在实施效果上更具公正性,是重要的选人用人制度创新,一大批年轻优秀的基层干部通过竞争走进了总部或得到重用,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一是更加坚定了竞争性选拔的改革方向。二是有效促进了公开选拔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三是切实增强了考试测评的针对性。

今后,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公开选拔力度,计划到 2015 年,新提拔干部大部分通过公开选拔方式配备,形成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广纳群贤的选人用人机制。同时,根据煤炭、金融等行业特点,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试点,破除国有企业身份职级传统观念,建立完善身份职业化、薪酬市场化、管理契约化的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打造“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提供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