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陕煤化集团2013煤化工等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2012-09-26 15:53来源:搜狐关键词:陕煤化集团页岩气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煤化集团此次发布的申报指南均为企业当前存在的技术难题和未来科技发展需求,共包含煤炭、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矿山机械与LED产品、钢铁、企业管理等7大领域,共计29类技术方向。

鉴于陕煤化集团产业领域广泛、技术需求多元、科技创新水平不均衡的特点,本次申报指南未能涵盖所有产业,我们将根据各产业发展情况,长期进行内部技术需求的归集整理,择机补充发布。

一、煤炭领域

1、煤炭绿色高效开采

(1)根据陕北矿区的地质与环境条件,开展该区域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技术体系研究,形成该区域国内领先的煤炭资源开发技术体系和开发模式;

(2)开展千万吨现代化矿井建设和生产的管理模式研究,形成企业、行业或国家标准;

(3)探索陕北矿区煤炭保水开采方法,确定现代煤炭开采技术对地下水资源影响的量化指标和分析方法,真正实现煤炭资源合理开发与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4)研究或应用提高煤炭回采率、块煤产率和煤炭质量的工艺技术与装备;

(5)针对陕北薄、中、厚多煤层开采及煤层夹矸硬度大等问题,研究含硬质夹矸煤层综采、煤层群合理配采及薄煤层开采等技术及装备,以持续保持千万吨级矿井的生产能力;

(6)针对陕北和彬长矿区煤层赋存条件,开展特厚煤层(8m以上)开采方法、安全技术措施及装备应用研究,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合理开采;

(7)针对彬长矿区高瓦斯、易自燃煤层,开展综放工作面采空区矸石充填、顶煤冒放性研究,实现矸石不升井,提高顶煤采出率。

2、煤炭开采地质保障及煤矿灾害预测防治

(1)开展矿井精细勘探和地质灾害探测技术研究,提高对煤矿采空区、火烧区下煤层赋存条件、复杂地质构造、区域富水情况等高精度探测,实现工作面可视化超前探测及信息实时分析;

(2)开展渭北矿区奥灰水承压开采的水害监测预报及防治研究,实现煤矿开采对水害的超前预测预报;

(3)推广煤矿抑尘、防灭火新技术及装备,实现对煤矿粉尘、火灾的有效预防和治理。

3、煤层气抽采与开发利用

(1)开展煤与煤层气协调共采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开发模式及煤层气高效抽采工艺,实现煤矿的安全开采与煤层气高效开发;

(2)针对韩城矿区煤层高瓦斯、低渗透特性,开展提高瓦斯抽采率研究,解决瓦斯抽采率低、煤层容易突出等问题。

4、矿井掘进与支护

(1)针对黄陵矿区,开展煤层巷道快速掘进与支护研究,彻底解决巷道的底鼓问题;

(2)针对铜川焦坪矿区,开展高应力采区巷道支护研究,优化巷道支护参数,彻底解决巷道频繁修复问题。

5、矿山机电与设备

(1)针对煤矿井下无轨胶轮车尾气问题,开展尾气排放治理研究,解决尾气对井下环境的污染;

(2)应用有效的输电线路防雷技术方案,解决高压架空线路防雷电技术,保证矿区用电安全;

(3)针对煤矿井下越级跳闸事故频繁发生,开展煤矿井下预防越级跳闸治理。

6、煤地下气化

开展报废矿井或边角煤气化探索,研究煤矿地下气化在技术和经济上的可行性,为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7、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

(1)应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节水、节电等工艺与技术,实现企业节能降耗;

(2)开展煤矸石(综合利用率>80%)、矿井水、粉煤灰、矿山设备废油、废渣、废水等综合利用,实现企业减排;

(3)其它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改造及工艺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煤化集团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