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8家国企做后盾不惧“水土不服” 南方电网高调试验EMC

2012-09-28 14:12来源:高工LED关键词:LED照明LED企业EM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目前国内LED企业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热潮,雷鸣表示,LED企业成立照明节能服务公司,从本质上说还是为了卖自己的产品,把EMC作为一个促销手段。而南网能源则是专业做EMC模式,完全是站在业主的角度选择最优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其利益和业主是高度一致的,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随着广东省政府5000亿元市场产值的推出,LED照明行业又掀起了一轮新的EMC公司成立热潮。近日,万润科技、周明科技、鸿利光电等新一批LED上市企业纷纷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而原有节能服务公司,也在积极参与此次招标。

而在5000亿元市场产值中,南网能源成为一个特殊名词出现在招标名录中。

“LED照明产品价格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很多业主不愿意承担资金压力和技术风险去投资节能照明产品,而大多数LED企业受到资金约束,或者出于收款风险的考虑,不愿或不敢做EMC。而由南方电网出面做EMC,刚好解决了用户和LED企业两方面的顾虑,搭建了连接供给和需求的桥梁。”8月上旬,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节能照明分公司总经理雷鸣对南网能源进军节能照明市场做出如此诠释。

对于目前国内LED企业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热潮,雷鸣表示,LED企业成立照明节能服务公司,从本质上说还是为了卖自己的产品,把EMC作为一个促销手段。而南网能源则是专业做EMC模式,完全是站在业主的角度选择最优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其利益和业主是高度一致的,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中国LED照明行业一度遭遇“水土不服”。原本想解决价格高昂的LED照明产品大规模推广难题的模式,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产品技术和回款周期两大风险一直是EMC模式“叫好不叫座”的两个关键要素。

南网能源依托南方电网平台,在开展EMC方面的确具有其他节能服务公司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看好节能服务市场

其实,南方电网之所以牵头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一是出于央企的社会责任感,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发挥电网独特优势,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出于节能服务市场空间很大,而南方电网的管理和渠道相对比较完善。

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南方电网每年要完成两个千分之三的节约电力电量计划(即:每年节约电力电量指标不低于上年最大用电负荷的3‰、售电量的3‰)。

2010年12月,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以及代表广东省政府出资的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3.5亿元注册成立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

雷鸣表示,成立南网能源,就是要按照“整合技术、研究政策、服务社会”的发展定位,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搭建一个开放的节能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节能解决方案,以全社会的节能减排效益实现各方多赢。

虽然南网能源自身并不生产灯具,但南网能源与众多有实力的LED生产厂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集成各类先进成熟的LED照明产品和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高性价比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推动LED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南网能源主要从广东省政府推出的《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中寻找供应商。除此之外,南网能源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的优质供应商。

全力协助政府推广

2012年5月,广东省政府公布《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将在2014年底前在全省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照明,并明确提出以EMC为主导,充分发挥电网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作用。

随后,南网能源开始积极参与到各地LED推广应用工作中,并成立节能照明分公司,负责具体实施节能照明领域的EMC项目。

雷鸣表示,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省政府对南方电网寄予厚望,南网能源必将全力以赴协助政府做好LED推广应用工作。

为此,南网能源主动加强与各地市政府的沟通汇报,为当地量身定制LED路灯改造的具体方案。

不过对于能否成功中标,雷鸣稍显迟疑:“南网能源只是LED节能服务市场的参与者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南网能源的努力,能够推动广东LED推广应用工程顺利开展,不辜负省政府对南方电网的信任和重托。”

事实上,南网能源早在今年2月份就被赋予充分发挥“广东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中心”的角色,负责搭建广东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平台,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鼓励、引导用电单位选用LED照明产品。

为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未来两年内,南方电网驻粤系统单位将在生产、办公和营业场所推广使用100万盏LED照明产品。

投入与产出

由于回款周期长,过去几年国内LED企业的EMC模式投入与产出不一致,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企业陷入资金困境,有些甚至宣布破产。这也正是很多企业不看好EMC模式的原因所在。

按照广东省各个地区EMC运行模式,粤东、西、北等相对欠发达地区,EMC模式的回款期限将会持续至少7年时间。而珠三角地区,这一模式回款期限至少也需要5年时间。

曾在LED路灯领域频频夺标的徳士达光电,2008年和2009年,其销售额一度达到1亿元以上,然而近几年由于收不到回款,一度陷入资金困境,导致2011年宣布破产。同样,早期大力开展EMC业务的勤上光电,在上市之前,具有较高的应收账款。

因EMC而做大,又因EMC而陷入资金困境的案例,还有很多。而此次南方电网高调参与EMC,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南网能源是否有足够资金去承担EMC模式?

雷鸣的回答是,南网能源有8家国企做后盾,有雄厚的资金做支持。另一方面,依托电网在节能计量、节能效益款回收等方面的优势,有助于降低EMC运作的风险。同时,作为一家央企,南网能源首先是考虑社会效益,对经济效益的要求仅在维持保本微利的基础上即可。

“企业成立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目的无非是获得政府补贴和订单,但是这种方式,只是有一单没一单的。”高工LED CEO张小飞博士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国家选择几家专业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然后由他们进行招标,选择供应商,以避免资源浪费。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调研报告显示,除了几家有政府背景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以及在传统节能管理领域有所成就的公司,其他领域还鲜有获利者。

模式新变化

随着LED照明产品价格的下降,依附于产品高价格市场背景的EMC模式,未来也必定会失去原有的节能服务价值,而演变成一种金融工具。

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高端1.2米18W的T8灯管价格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7.7%,中端和低端的同类型灯管也分别降低了6.4%和6.5%。

以5W的LED日光灯管为例,目前市场价格为90元,而同一型号的传统灯管为30元。岑自力表示,近两年5W LED日光灯管价格至少会下降到60元,随着物价上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60元的价位是在消费者所能接受的。

高工LED产业研究所副总监岑自力表示,去年LED照明产品的价格以30%速度下降,预计2012年降幅略低于去年5个百分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3年之内,一直高高在上的LED照明产品价位将跟传统照明产品持平,达到大众消费市场所能接受的水平。

产品价格的快速下降,则意味着以节能服务为导向的EMC模式将受到新的冲击。在商业领域,当价格可接受范围之内,业主选择EMC模式的概率将会减小。而这也就意味着南网能源以节能服务为市场定位有可能受到冲击。

对此,雷鸣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南网能源将以EMC为切入点,培育公司在节能照明技术集成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LED产业链如此之长,南网能源寄希望于能在LED领域找到继续生存和发展的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