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体态肥胖、嗅觉迟钝:中兴是“中年危机”还是早有伏笔?

2012-10-16 11:03来源:虎嗅网作者:虎嗅关键词:中兴CDMAGM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份时,虎嗅曾发表评论质疑“去年靠炒股,今年靠退税的中兴还能抗多久”,并提出“中兴难道依旧靠卖关联公司股票来美化财务报表”?9月份,中兴果然低价兜售中兴特种以美化财报。

而现在,中兴在报表上的工作已没有什么可做的了。第三季度业绩显示,中兴陷入巨亏泥淖。

10月14日,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中兴通讯2012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54.42%-263.78%,亏损为16.5亿元至17.5亿元。该公司管理层对目前的经营结果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

国内市场方面,运营商集采模式的改变对中兴通讯收入确认方式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受运营商投资结构和周期变化的影响,中相应的营收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国际市场方面,中兴通讯三季度毛利同比有较显著下降。且历史上毛利率较高的非洲地区自年初至今正处于旧项目向新项目过渡中,新增合同较少。

规模带不来利润

腾讯科技在分析中兴巨亏的原因时,首指中兴最近两年来片面追求规模的经营思维。

2010年3月,中兴通讯选择史立荣代替殷一民出任公司总裁,加强了对主流国家主流运营商的支持力度,强势扩张。从当年起,中兴开始以销售额作为事业部的主要考核指标,这意味着在中兴内部“规模效应”的重要性首次盖过了现金流与利润。

中兴的激进战略调整很快收到了看似漂亮的效果:2011年,中兴通讯合同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人民币大关。但这仅仅是个幻想。过分依赖运营商、追逐市场份额的过程中,中兴通讯实际上已埋下危机的种子。

现如今这结果,不得不说整整两年前,中兴董事会对中兴通讯CEO殷一民的撤换、让史立荣上台的决定是失败的——即便说没有让中兴变得更糟,也肯定是没有让中兴变得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