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报道正文

电力信息化年会直播:抢抓机遇 立足宽带 谋划信息化的跨越

2012-11-03 09:50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宽带中国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主办的、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的在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上,工信部推进司董司长进行了开幕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建成院士,石主任,孙主任,尊敬的各位代表,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大家知道我们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会议是最高水平的平台,所以对于我来说也是学习的机会。

首先我还是要代表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对今天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按照我们会议主办方的要求我在这里也发表一些简短的感想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第一,概括一下我们国家这2、30年来推动信息化的顶层方针政策。第一句话叫信息社会三五奠基,这是在党中央颁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年至2020年中提出的我们国家信息化奋斗目标,也就是通过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奠定迈向信息社会的坚实基础。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有关信息社会的定位与提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第二句话覆盖全局,带动发展。也就是说信息化是覆盖我们现代化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来带动工业化实现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中长期战略。第三句话是我们近期党的十七大提出来在五化并举的新形势下重点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所以概括为叫五化并举,两化融合。五化并举就是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个重大的历史进程相互交织,相互促进的情况下重点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第四句话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来叫全面提高深度融合,也就是全方位的提高我们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主题的信息化水平。无论是政治、军事、经济还是社会、文化、区域所有的信息化水平都要进一步的提高。同时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从浅度的融合,初步的融合推向深度的融合发展。这四句话可以简要概括成我们国家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上推动信息化的方针路线。
大家也知道8号18大将召开了,我相信在十八大报告中会对信息化工作有更深刻,更高瞻远瞩的阐述。我们也期待十八大报告中对信息化方针路线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
    第二,工信部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制订了一些政策措施,采取了一些具体的举措,我也可以把它主要推动思路概括为系统推进,多纬度推进,突破关键的思路。从系统上看,在总体上从宏观上制定政策,工信部跟国资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我们国家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指导意见,全方位的营造了政策环境这是在宏观总体上的。在中观层次,是按照细分行业推进每一个行业信息化工作,因为我们360行行行都不同,虽然说隔行不隔理但是确实隔行如隔山,每一个行业对信息化的需求不一样,每一个行业文化、规则、发展阶段都不一样。每一个阶段推进信息化的重点也不一样。所以按照细分行业规模化的,精确化的推动信息化工作是我们很重要的策略。在宏观方面就是以区域为载体依托各级政府来推动本地的信息化发展。在微观层次就是以企业为主题推动企业信息化工作,企业信息化工作应该是我们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的落脚点。企业为主题更多是依靠市场机制来推动企业信息化,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当然作为政府层面,我们在宏观上予以指导,是为了让更多的微观企业尽快的提高信息化水平。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度融合以后,我们又在七个方向上来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第一个方向是在企业层面继续提高信息化水平,我觉得主要有五个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点。
1、抓企业的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我们过去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应用基础,关键业务大多都已经被信息化了。但是我们很多信息孤岛还没有连接起来,所以推动综合集成是我们深度发展的重点方向。从局部集成迈向综合集成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效益。
2、在继承基础上推动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推进创新发展。
3、开拓新的应用,过去有很多应用是我们从没有关注的,像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资产管理等等一些新的应用需求又提出来了,所以我们的信息化还得去覆盖新的创新领域向蓝海发展。
4、深化原有的应用,每一个应用应该说都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现在向第三代和第四代进军,每一项应用还要不断的提高水平。
5、要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拓展到企业外部的信息化,跟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甚至是行业保持信息化条件下的商业协同。这也是我们企业信息化深度发展的重点方向。
    第二个深度发展的方向是推动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化。也就是从我们企业信息化再进一步的过渡到更精细的层次,深入到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化。我们绝大多数的产品都可以是信息化的或者是被信息化的,将又产生了新的机遇产品信息化的模式,我们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如果说这种产品和服务可以被信息化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竞争力。希望我们智能电车,智能轮船,智能电网,智能飞机,智能家电等等,很多我们的人造物品会信息化,我们对路径也可以实现信息化,这是我们推动新的方向,从企业信息化向产品信息化运行。
    第三就是在行业层次推动信息化,它的载体是什么呢?就是生产型服务业,把信息服务,功能性服务,物流服务等等推动生产要素的信息化向我们电力行业也有很多这样的载体。像我们的采购平台、交易平台等等,如果生产要素信息化将会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信息化。
    第四就是在区域层面推动信息化,深度融化。
    第五在我们国家层面进一步的出台更好的政策、措施。现在工信部又在研究新的措施。
    第六重视信息高度安全工作,我们的信息安全不仅仅互联网的安全,要发展成工业控制信息系统的安全,每一个层次的信息系统安全都非常重要。我们绝大多数的信息系统都是在开放互联的环境下运行的。所以很容易受到攻击,我们进入信息社会以后整个社会安全甚至可以归结为我们信息系统的安全。所以信息系统的安全至关重要,在信息安全方面成为我们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保障能力。
    第三大方面是推动电气化与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最近媒体说的比较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信息化。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它的主要特征是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最主要的两大特征是电气化和自动化。我们现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它是由我们信息化带来的,而且是覆盖全局的。如果这样说我们电力行业代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最核心的内容,解决了能源的开发利用问题。
    到了今天我们电气化还要再进行一次革命,这一次革命就是用信息化完成新一轮的电气化。也可以概括为说智能电力,智慧电力这样的概念。电气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其实是值得我们推进信息化来学习的,大家知道云计算、网格计算这样的概念其实都来自于电力工业。电力工业的发展历史也是从分散到集中走过来的。我们信息化计算的架构其实跟电力行业的发展模式非常的接近,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感悟。像今天我们说的宽带中国在我们电力行业里面如果没有高速的电网传输我们不可能有目前的电力工业的格局。在信息领域如果没有宽带的进一步发展,就无从谈起云计算等等工作。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信息化也覆盖到我们电力行业的所有环节,所有领域。我们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存电,管电所有的环节领域也必须的全面信息化或者是说被信息化。这是时代的要求。所以电气化和信息化我觉得是可以相得益彰的,可以融合得更好,而且在融合的基础之上有更加的创新。所以我想推进智能电力获得智慧电网,智慧电力以及我们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包括我们电力装备,生产性服务业都应该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这也是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电力行业的骨干企业,今后若干年联合推动和大力推动的一件事情。
    第四,如何看待我们新一轮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变革与创新的应用。这两年新名词确实很多,我想在过去一段日子里面大家对云计算、物联网讨论非常之多了。还有很多代表性的技术像空间信息、移动互联、智能搜索等今年大家更关心是大数据,移动宽带或者是宽带中国这样的概念。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每一年都有新的主题,有一些是在变化的,有一些是没有变化的,所以更加智慧的看到我们时代上的操作和实际推进的一些情况,而不是盲目的跟风炒作一些新的概念。但是确实这些概念的背后反映出了我们ICT技术的变革。从信息技术的模型角度讲大概有七个关键技术。像存储技术,计算技术,内容技术,人机交互技术,还有信息安全技术等我们每一个分项的领域都有跨越式或者是成倍式的发展,这种情况是过去很多年不常有的。过去我们感觉到某一个年度只有一两个热点,现在好像在所有领域每一年都有很多热点,所以我叫它是并发式的跨越式发展。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影响我们推进信息化或者是建立信息系统的理念,思路,总体架构的设计和推进路径的安排。
    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推动的力量,他在应用中也必然会带来创新的应用,必须把技术和应用融合起来,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大数据,我觉得大数据的核心本身就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是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甚至是智慧资源的开发利用。数据本身是一个计算机数,数据是信息知识和智慧的载体。我想在2004年的时候中央发布了34号文件是《关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实际对我们今天来看大数据所讨论的事情在那一份中央文件里面都有阐述。所谓大就是指规模,所谓大就是总类繁多,包容各种类型。我们要对信息资源进行深度的开发和利用。我们要从语法层次的开发走向语意层次的开发,最终用信息系统帮助我们人类更智慧的工作。
    同时也代表把我们的关注力从重视网络计算机等工具层面的内容转移到信息化的核心,就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所以我觉得大数据既新鲜又不新鲜,时代肯定是在向前发展的,信息资源开发的技术有很多新的进展,特别是智能的、智慧的搜索、处理、分析、决策等等新的内容。所以还是不断向前发展。最终的目标就像我们外围网的创始人说的他的理想,他的思想就是让信息替代人类的劳动。
    宽带中国也更加重要,如果没有很好的宽带通讯我们很多话题都无从谈起。比如说云计算、ITC,如果没有骨干网的宽带通讯,没有接入网末端的信息通讯,我们很多架构是不成立的。就像我刚才讲的如果没有远距离的输电,我们电网结构也不会是这样,还像第一次电气革命的时候各个工厂建各个工厂也不会形成服务业的电力行业。我们信息化行业一样是这样的问题,所以说宽带是至关重要甚至是我们信息化发展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础。
    在这一项我们这两年从国际上讲确实是落后,所以今年工信部也在全力推动宽带中国的建设,我想宽带建设之后我们的信息化生活又会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借此机会跟大家做一些交流,算做是我的致辞,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2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宽带中国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