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广电网络45亿获准组建 “分羹”三网融合

2012-11-16 17:2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关键词:广电网络三网融合宽带网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消息,21世纪网获悉,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已获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成立,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组建后的国家广电网络公司作为一个新的运营主体,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一起“分羹”三网融合

按照规划,公司成立后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并赋予其宽带网络运营等业务资质,成为“三网融合”的推进主体。从2010年8月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就成立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由副局长张海涛担任组长,并将公司名暂定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

这标志着被誉为第四运营商的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即将诞生,国家广电网络将具备宽带网络运营等业务资质,成为继移动、电信、联通后的“第四运营商”。

文件近日将陆续下发到各省广电系统。传言中的中国移动参与出资没有实现,该批复函中也并未明确是否允许电信运营商入股,具体组建细节和领导班子仍未确定,这直接决定了公司是否有望于年内挂牌。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

目前已经上市的广电网络公司总市值超过350亿元,而全国有线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更超过1,500亿。但国家广电网络公司象征意义大於实际效用,特别是在整合各地有线网络资产方面仍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依据。

据了解,国家财政部下拨的45亿资金主要用于总公司平台的先期搭建,其中包括总公司基本框架的组建费用和播控平台、网间结算等业务总平台的搭建费用,待挂牌后再逐步进行各地地方广电资产的整合。

但有分析指出,国网公司仅45亿的资产显然无法完成对各地方广电公司的整合。合理的整合办法只能是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进行资产收购。但此法应用在对歌华有线、华数集团、电广传媒、天威视讯等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上仍然有很大的难度。

按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规定,“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目标是普及率达到45%以上,并推动实现三网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电网络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宽带网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