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市场正文

低压电网将变有源电网 电力系统管理面临新挑战

2012-12-13 15:3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系统分布式发电电力调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并网服务意见》)正式实施,将对电网建设、管理等方面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明确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不是电力系统节约了多少光伏发电能量,而是电力系统管理的变化。我们应积极主动迎接这个变化,深入研究太阳能发电规律、分布式发电的大量使用,以及千家万户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后的管理要求。”

低压电网将变成有源电网

“过去的低压电网没有电源,需要检修时一拉开关就可以。然而,随着未来分布式电源接入380伏和10千伏电网,大量的低压电网变成了有源电网,里面的电网结构互联互通,形成‘手拉手’。”10月26日,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在“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太阳能和机器不一样,只要有太阳光照着就发电,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接入将对电网控制、安全等带来变化和挑战。”

史立山也介绍:“过去相对简单的电力调度和电网管理,如仅根据电力变化来安排电源发电,或者供电不足时甩掉负荷的做法已不能适应需要,必须要从思想上真正转变观念,积极主动迎接这个变化。”据介绍,原来的电力潮流流向是单向的,电源方向从高电压向低电压。未来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后,电力将变成双向的,这对电网的信息采集、运行方式、保护装置、控制系统等都提出了新要求。

可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关系到电网安全,更直接关系到用户和运维人员的生命安全。对此,舒印彪要求:“要针对设备安装、检修维护等各环节的流程规范开展系统的排查,堵塞漏洞,消除风险和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坚决杜绝人身伤亡事故,科学合理的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

主要集中在“金太阳工程”

对于具体的适用范围,《并网服务意见》规定: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那么,这大概能覆盖多大范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呢?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对此指出:“‘不超过6兆瓦’主要考虑与配电相匹配,目前一回路10千伏线路的送电量约5—8兆瓦。同时,据测算,1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6兆瓦就是24亩,而目前我国还没有占地达24亩的光伏电站。因此,《并网服务意见》规定的适用范围,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以及小型的农村庭院式项目。”

那么,大概有多少容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接入电网呢?张正陵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成本较高,需要政府的相关补贴支持,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的发展速度取决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补贴,其规模也取决于政府的相关规划,并不仅仅取决于电网一个环节。”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主要的政策工程是“金太阳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