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休宁供电公司:家用电器烧毁 元凶原是电动车

2013-02-22 08:05来源:安徽电力休宁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储德忠关键词:休宁供电公司电器烧毁电压不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0日下午,休宁公司临溪供电所接到所辖炳丘台区客户郭某电话,电话中郭某情绪激动,说家中电压不稳,造成多件电器烧毁,要求供电所赔偿损失。

接到电话后,临溪所所长张志锐、所长助理储德忠助理立即带着台区管理电工赶赴现场查找原因。按常理,电压升高一般是因为施工时误接两火入户或是台区零线烧断造成,而该台区近期并无计划施工,第一种可能排除了。接着从配变出线一直查到该户电表箱,线路也无异常,断开表计出线测量电压为230V,初步判断不是供电部门产权设备而引起的。

再查客户内部线路,客户产权的开关、漏保等也无异常,故障出在哪里呢?看到周围围观的人群,且报修人郭某一脸的焦躁表情,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张志锐看到郭某家车库内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想起前段时间所里有个员工汇报有电动三轮车充电时烧毁电表的事,且之前他在齐云山所工作时也遇过类似情况。想到这里,张志锐立即让客户断开家中所有用电设备,单独对电动三轮车充电器进行试验,经使用万用表当场测试,这台电动三轮车充电时电压骤升至270V,查明原因后,张志锐轻舒一口气,告诫郭某今后不能再用这个充电器充电了,郭某一边连连感谢,一边表示错怪供电所了。

回到所里天都黑了,为查明电动车充电为什么会导致电压升高烧毁电器,张志锐翻阅了大量资料,终于在《电测与仪表》 2009年S1期 找到《劣质充电器对电能表的影响》和《国家电网报》2010年7月22日一篇《警惕电动车充电器损害电能表》两篇文章,原来是劣质电动车铅酸蓄电池充电器的振荡电压和谐波电压致使客户表计电压有效值升高造成表计或电器烧坏。

临溪所遇到的故障情况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劣质充电器做为一个“隐形杀手”,将对电力设备和客户用电终端造成很多潜在威胁,作为电力部门,我们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应对。

作者: 储德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休宁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器烧毁查看更多>电压不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