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雾霾倒逼火电企业环保加速跑(图)

2013-02-25 09:33来源:经济导报 王伟关键词:雾霾火电行业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达标就像考试一样,由40分升到60分的难度和由60分升到80分的难度是不一样的,达到60分的及格线相对容易些,但是由60分升到80分甚至更高,难度就会大大提高。

雾霾天气倒逼下,整治大气污染的重拳打出。

环保部19日确定,自3月1日起,对涉及19个省(区、市)的重点控制区域实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该区域内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将从不同的时间节点开始执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

“该政策被称为治污"最严"产业政策,预示着企业的治污成本将因此快速增加,其中脱硫、脱硝、脱汞装置的安装和技术改造、运营成本增幅明显。最严大气治污政策出台不仅影响产业层面,还将给市场层面带来价格上的波动,部分企业可能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进行成本转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大气质量将有较大程度的改善。”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倒逼火电企业加速跑

济南市金鸡岭热电厂工程师庞战对导报记者表示,对火电行业而言,这一“最严”产业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外。

根据环保部的部署,此次纳入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控制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等,规划面积132.56万平方公里,涉及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新建项目,火电、钢铁、石化工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的现有项目。

对于现有项目,47个城市的主城区范围内现有项目中的火电行业燃煤机组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烟尘特别排放限值;钢铁行业烧结(球团)设备机头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颗粒物特别排放限值;石化行业、燃煤工业锅炉项目待相应的排放标准修订完善并明确特别排放限值后,按照标准设定的现有项目过渡期满后分别执行挥发性有机物、烟尘特别排放限值。

“其实,对于火电行业的排放约束早就开始了。去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就对火电厂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进行了从严修订,大幅收紧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限值。”庞战说,其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等的排放限值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要求。

根据这一规定,旧机组的达标期限为2014年7月。然而,为突出抓好山东省的大气污染治理,今年2月6日山东省环保厅决定提前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旧机组达标的时间提前到今年3月1日。

眼看着期限临近,山东火电企业纷纷开始了环保达标竞跑。

据庞战介绍,济南市金鸡岭热电厂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环保治理项目部,数据收集和方案确定程序都已经完成,接下来将发出上马新环保设备的招投标书。“预计先期投入在4000万元左右。准备先上马SNCR设备,并预留出上马SCR设备的空间来,以应对将来进一步加严的环保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