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天然气价改有望两会后启动

2013-03-07 15:3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喻春来关键词:燃气发电天然气价改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价改革有望两会后启动或逐步上调然气出厂价

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年内将有深入性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周吉平在今年“两会”上对媒体透露,气价改革今年将加快步伐,但仍将逐步推进。业内人士分析,气价改革已势在必行,有望在“两会”后启动。

记者获悉,自2012年下半年起,国内不少省市开始调整当地民用天然气价格。行业分析师认为,各地纷纷补调民用气价比较合理,也是一种价改深入的信号,以应对2013年成本继续上调给上游气源企业、中游燃气公司带来的压力。但是,价格上调可能对不同的下游用户带来不同的影响,改革或许无法一步到位,因为价格的上涨将对部分行业形成发展阻力,其中,电厂、工业和化肥用户影响相对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也在“两会”提案中指出,天然气价格改革调整幅度过大,将抑制终端需求,价改要循序渐进、区别对待。

分析师:补调价格比较合理

近几年,国内天然气气田出厂价调整过几次,但考虑到气价上调给下游用户带来的影响,加之民用价格上调需召开听证会,许多省市物价局并未将价格调整到位。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王瑞琦说,2010年6月,国产陆上天然气气田出厂价格上调了0.23元/立方米,仅有部分地区工商业价格跟调,而许多城市民用天然气价格都未调整。王瑞琦认为,一旦2013年价改导致成本继续上升,部分下游燃气企业就会形成成本倒挂压力,因此现在这些城市补调价格也比较合理。

江苏省物价局有关人士也表示,为解决成本问题,加之气价改革势在必行,虽具体调价时间和幅度都未明确,但要跟上国家调整步伐,首先要将之前未调整到位的价格进行上调。

截至目前,除“两广”试点地区实行市场净回值法外,其他地区的气价仍然沿用成本加成法。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天然气价改的一个主要方向,或是将上游气田出厂价格逐步上调,并且会在三年内调整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改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