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集成化中间件技术支撑重大信息化工程

2013-03-08 14:08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集成化大型网络平台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设立“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对“百项共性关键技术”中的集成化中间件技术进行支持。通过项目的实施,针对网络计算环境开放、动态、多变的特性,适应大型网络应用的高效运行、快速开发和灵活部署的需求,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套件产品,建立了自主中间件品牌,应用在大型网络计算环境,支撑了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及应用示范项目,推动了软件产业的发展和大型网络系统的应用,加快国产中间件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了产业化进程。本项目安排国拨资金8902万元,总投资19902万元,组织北京东方通、山东中创等企业牵头的3个团队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

 

技术突破实现安全可控

 

课题实现了“集成化中间件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

一是大型网络应用的高效运行平台技术,解决了中间件产品的功能性、性能、可靠性、安全性问题。

二是大型网络应用及其平台的协同系统管理技术,解决了复杂异构系统的预案管理和自动化管理问题,建立了可复用管理功能的组装方法、协同机制及其技术体系。

三是大型网络应用的快速开发环境,解决了中间件平台的一体化开发与管理环境问题,提供WebUI构件模型、可视化设计、数据建模等SOA特性的快速开发支持。现已申请并受理发明专利127项,获得5项专利和58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制定了28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

通过对关键技术的突破,研发出支持国际主流及国产操作系统与数据库、支持国产自主中间件标准规范、兼容相关主流的国际标准规范的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同时支持通信、事务监控、应用集成、数据集成、流程集成、服务集成等服务,吞吐率、响应时间、并发访问用户等关键性能指标在同等条件下,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

集成化中间件技术依托项目主要取得以下成果:

实现了“安全可控”。成果在电信、银行、交通运输、电子政务等众多领域实现了有规模的应用,推动了“安全可控”在中间件领域的实现进程,使国家信息系统建设有了自主可控的关键应用建设平台。

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执行期间,通过与联合承担单位在技术研发上的交流,以及产品推广方面与各独立软件产品厂商和负责应用开发的集成厂商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促进了产业链之间合作的深化,项目承担单位组建了国家四方国件中间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国产安全可控基础和应用软硬件产业联盟,产学研用的自主创新体系已经逐渐成熟起来。

深入参与了中间件相关技术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在课题执行过程中,项目承担单位积极参与JCP和OASIS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工作,安排专门的人员积极参与国内标准制定的相关工作,在参与中间件相关技术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上更加深入。

提升了产品创新能力。通过项目实施,研发出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其产品的完整性、可靠性、可用性和易用性都直追国际巨头,并构建了完整符合国际主流工业标准的SOA参考架构标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得到突破。

开拓新业务市场。有力地帮助项目承担单位开拓新业务市场,实现从中低端到高端核心应用市场的转型。金蝶公司在工商企业、金融电信、央企等高端市场获得突破性进展,单个合同达到千万级。

 

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化

 

目前,集成化中间件技术研发成果在金融、电信、交通能源、政府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中得到了很好的推广示范和应用,这些项目包括了金融、电信、交通能源、政府等各个行业和领域,通过示范应用对“核高基”成果产品套件进行验证、测试、完善、改进,促进“核高基”成果的产业化推广与实践。

2009年,中国移动指定东方通公司“核高基”成果TongWeb作为软件集中采购目录中JEE应用服务器的指定产品。到目前,中国移动新建业务系统有超过80%已基于TongWeb开发并运行,包括覆盖全国31个省分公司的全面财务预算系统、综合网络资源管理系统、4A认证系统等。同时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在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中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应用,实现了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之间数据的高效、可靠、安全的传输。消息中间件部署在人民银行31个城市处理中心及各接入机构,如商业银行、财务公司等。

围绕课题成果“金蝶Apusic中间件套件产品”及支撑大型企业业务的IT基础架构整合解决方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工作,解决了重大行业的应用问题,在国家“四库十二金”中的金宏、金农、金质、金保、金审、金财和国家地理信息库、国防、能源、电信、金融、交通、建筑、钢铁等多个重大领域中得以推广和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有力地支持了“核高基”专项做大做强国产自主中间件产业的战略目标。

通过课题的实施,金蝶中间件公司已经建立了可以比肩于国际主要竞争对手IBM、Oracle的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家族,产品的完整性、可靠性、可用性和易用性都直追国际巨头,并借助深度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从而在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央企大客户高端企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直接击败了IBM和Oracle等国际巨头。

山东中创商用中间件公司共完成集成化中间件在应用安全领域新增客户419家,实现生产销售集成化中间件套件InforSuite产品2114套,建设了面向交通、电子政务、税务、金融、电力、电信、航空、军事、安全等领域的37个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实现了国产中间件市场的份额提升,扩大了国产中间件的市场影响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集成化查看更多>大型网络查看更多>平台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