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风电、光伏新能源尴尬来自央地两级政府规划失误

2013-04-09 09:52来源:中国企业报关键词:风电太阳能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在全世界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时候,中国新能源企业却相继出现让人扼腕叹息的消息,国际市场受阻,光伏产能过剩,企业亏损严重,很多中小企业停产,被业内人津津乐道的朝阳产业为什么会面临如此之多的问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日前接受记者记者专访时表示,关键问题出在了政府。

记者:目前新能源发展整体不尽如人意,您认为导致之一尴尬局面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林伯强:新能源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产能过剩,其中的原因应该有很多,很重要的原因是整体发展规划和政府的位置。

中央政府缺少对前期战略整体规划,这是中央政府的责任,中国到底需要什么规模和路径发展新能源,比如风电太阳能,中央政府没有做好战略规划,这是中央政府的一个失误。

地方政府的失误则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与中央政府一样,对新能源缺少整体战略规划;另一方面则是直接或间接介入,虽然中央政府也有新能源补贴介入,但没有地方政府如此直接推动和如此大的影响。

作为政府,对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应该是鼓励发展的。但是无论什么产业都有产业链问题,新能源业不例外,其产业链包括研发、设备、利用等链条。

事实上,新能源没有政府是肯定做不成的,但政府站在产业链的哪一个点上是非常重要的。

理论上,政府应该站在研发和终端利用上。研发的回报比较慢,需要技术突破、技术革命等等,从研发出新产品到运用再到回报,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另一方面,终端利用,只有政府支持否则谁也做不了,并不是中国是这样,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包括美国、欧洲等都需要政府的补贴。而中间设备环节,理论上政府是不应该介入的。如果有成熟的终端利用,自然而然会有人来购买设备,循环起来,设备环节就会发展。

中国的问题就在于是从中间环节——设备开始做起,可以说中国新能源业都是从设备开始做起的。虽然也有研发,但前期核心技术并不在中国,还需要从国外购买图纸等,说明中国在研发上还是欠缺的。

如果让企业从宏观角度把握则是比较困难的,企业毕竟只是很可能从一个点出发考虑,很难从整个面出发,现在能看到面的企业应该不多,也就是说,把握目前这个市场风险的企业不多。新能源业与其他行业不同之处,成功与否关键看政府,这就更为复杂了。

抛开新能源的清洁低碳,目前新能源产品还不具备足够竞争力,无法与火电、水电、核电相比,包括价格高、稳定性差等等,没有道理让市场拿出更多的钱购买更差的产品,这也就是为什么太阳能等新能源需要国家补贴的原因。而中国比较大的努力都放在中间环节,因此,出现今天的局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记者:一直在提产能过剩,但为什么钢铁等行业也有产能过剩,却没有像新能源这样大起大落?

林伯强:目前,其他行业也有产能过剩,但没有新能源产能过剩得严重,过剩的程度差得很远。风电还好,主要市场在国内,产能过剩只是不赚钱而已,就像水泥、钢铁等。但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则是过大到不靠谱,有消息说,中国目前太阳能产能在40吉瓦左右,而目前全球太阳能利用在20吉瓦到25吉瓦左右,2012年,中国太阳能装机量只有3吉瓦多。太阳能产业过剩与水泥、钢铁业等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中国新能源的问题是短时间内,把精力都放在了设备上,出现大规模过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