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平凡岗位实现自我价值——记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锅炉安装公司优秀焊工张富

2013-04-13 23:06来源: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锅炉安装公司作者:李宏建关键词:安徽电建二公司张富感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令人羡慕的岗位,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张富,一个普普通通的高压电焊工,凭着10多年的执着追求,刻苦钻研技术业务,掌握了一手过硬的本领,在普通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2009年,他在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选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2010年,他取得了安徽省总工会颁发的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证书;2013年8月份,他将代表中能建集团公司参加在乌克兰举办的“嘉克杯”国际焊接决赛。

今年32岁的张富,是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锅炉安装公司的一名普通的高压电焊工。他用“当工人就要把技术学精,用技术说话”这句话揭示出自己10多年坚持不懈的追求。在工作中,他坚持在实践中苦学,在实践中苦干。碰到问题,就虚心向师傅请教,并留心观察师傅的一招一式,如饥似渴地汲取技术营养。在业余时间里,他专心苦读,挑灯夜战,积累着自己的理论知识,很快就在工作中显示出与众不同。

2005年3月,安庆皖江发电厂2台30万千瓦机组2号锅炉在运行过程中,锅炉受热面固定端的“顶棚管”设备突然爆裂,必须紧急停炉进行抢修,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在第一时间接到救援电话,立即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进入抢修现场。因施工位置特殊、空间狭小,炉内温度达到60余度,并伴有大量的粉尘和煤灰,而施工中的8只焊口管内存有大量余质,给施工造成阻力。锅炉安装公司张富被选派这次抢修的主力,他二话没说,连续奋战27个小时,克服了重重困难,及时完成工作。焊口经探伤检验,一次性合格,为电厂点火发电争取了时间。

国电福州江阴电厂2台60万千瓦机组工程是国家“十一五”电力调整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该电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四季雨水较多,2007年4月,该工程2号机组锅炉水冷壁的地面组合工作进入施工高峰,在地面工作,最怕的就是雨天,加之组合场排水系统不好,往往一场雨过后的2到3天,地面上的积水还很难排尽,为了确保2号机组10月底投产移交,张富和他的同事硬是穿着胶鞋,在泥泞的地里工作着,这一站,就是8、9个小时,当他们脱掉胶鞋的时候,双脚已经被隔鞋的积水浸润的白白的,没有了血色。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精神,他们心中装着的,是整个的工程建设,是我们电建人所拥有的那份对工作顽强拼搏、进取向上的决心。

2010年5月,张富调入安徽省首台百万机组——皖能铜陵电厂六期工程2台100万千瓦机组5号锅炉的建筑工地。面对数千只焊接位置困难、高合金材质的焊口。他和同事们积极探讨,大胆摸索尝试各种困难位置焊口的焊接方法和焊接工艺,努力学习新的焊接技术,先后掌握了“摇摆焊”、“镜面焊”等高难度焊接技术,成功地克服了焊口位置狭小、焊接位置困难这一难题。

内行人都知道,电厂机组的焊接工艺直接反映了整台机组的质量安装水平。随着电力建设市场竞争的不断深入,高参数、大容量的机组建设日益凸现。面对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的挑战,张富不仅没有因为文凭(技校)低而自卑,反而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如今,张富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的一个标杆,每当现场出现焊接难题都由他来解决,焊口数量的把控也由他首先试焊评定。近几年来,他相继获得了国家焊接技师资格证、淮南田集电厂工程焊接卫士、河南荥阳电厂工程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个人三等功、广西省焊接杰出青年……

张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焊接工人,他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着自我的价值。

作者: 李宏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张富查看更多>感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