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欧盟电力市场扭曲凸显利益纠葛

2013-04-15 16:46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关键词:电力市场天然气发电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电力市场扭曲凸显利益纠葛"绿皮书"出台

德国仓促关闭核电站,风电等再生能源远不能满足需求,造成缺电地区再启烧油烧煤电站,环境保护更成为问题。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煤炭大量向欧洲出口,烧煤量的大幅增加,污染又卷土重来。欧洲各国的经济诉求,给欧盟绿色政策投下重重阴影。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2030能源和气候政策框架绿皮书》,决定就有关能源和气候的五个问题征求成员国意见,为制定欧盟下阶段能源战略提供决策依据。这五个问题是:迄今有何经验可以总结;到2030年的气候和能源政策目标该有多高;如何协调各种政策;如何提高欧盟的竞争力和能源安全;如何顾及不同成员国之间的实施措施。

众所周知,欧盟在2010年制定了《2020能源战略》,提出到2020年,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再生能源的比重要达到20%;提高能效20%。2011年12月,又提出了《2050能源战略路线图》,目标是到2050年,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比1990年减少80-95%。欧盟现在公布“绿皮书”目的是对《2020能源战略》的执行情况作全面的检查,并根据《2050能源战略路线图》的目标,提出到2030年的发展目标。

绿皮书指出,到2011年,欧盟已实现减排16%,尽管欧盟的GDP总量同期增长了48%;再生能源比重已超过12.7%,比2005年增加了1倍以上;在提高能效方面,欧盟2011年的能耗为1490亿吨油当量,比2005年的1825亿吨油当量减少了335亿吨。绿皮书认为,要实现减排80%以上的目标,到2030年必须减排40%;再生能源要达到30%。而协调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不同能源政策更是“刻不容缓”。

据奥地利业内人士透露,德国对再生能源的“高补贴”已导致欧洲电力市场扭曲。德国政府曾在2010年秋延长了德国核电站的运行。但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又于2011年3月仓促决定到2022年关闭全部核电站。当时核电仍占德国一次能源需求的8%,而再生能源还不足10%。德国为了弥补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通过立法,一是对再生能源提供“高补贴”;二是明确再生电的“优先入网权”;三是规定,如果德国电力交易市场成交价低于天然气发电厂的发电成本,政府不补贴发电厂的亏损。

这一政策无疑促进了德国再生能源,尤其是北德地区的风能发展。北德风能装机容量已达2.4万兆瓦,相当于20个标准核电站。可德国的主要工业区在南部,主要电力需求也在南德,南德的风力资源有限,而从北向南的输电网又明显不足。北德地区对电能的需求没那么大,导致德国电力交易市场电价狂降。烧天然气发电的南德电厂只好停机,以减少亏损。北方的风电送不过来,南方的电厂又停机,南方的电网运营商只好启用烧油的“备用”电厂以解燃眉之急。按德国政府规定,电网运营商启用“备用”电厂导致的亏损,可以通过电价转嫁给消费者。

烧油的发电成本是烧天然气的4倍,“备用”电厂的设备一般较老,排放更是天然气厂的数倍。这样一来,消费者先要掏钱补贴再生能源,再要掏钱补贴电网公司启用老电厂的“亏损”。由于启用老电厂,排放增加,消费者也没有得到减排好处。这样的政策循环,使德国家庭的电费年均增加150欧元,而减排效果却大打折扣,显然难以为继。

欧洲电力市场的另一种扭曲是,欧盟各成员国得到的免费二氧化碳排放量太大。自从美国大规模开采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以来,其国内对煤的需求锐减,煤价暴跌,不少欧洲国家趁机购进了大量美国煤。据统计,有些欧洲国家去年的燃煤量同比增长了50%,二氧化碳排放也随之攀升。

在上述背景下,欧盟“绿皮书”出台,正是为了引起欧洲各界对欧盟电力市场“扭曲”的关注。然而,这种“扭曲”的背后,往往有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欧盟的职权是制定能源战略框架,选择何种能源则属于各成员国的主权。在这样一种政治构架下,“绿皮书”能在多大程度上纠正或舒缓“扭曲”,人们将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