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打破电价瓶颈 山西试行直购电

2013-04-17 09:52来源:中国能源报 胡珺关键词:直购电节能减排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申瑞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但受长期高强度资源开发和有关政策约束,传统支柱产业链条短,重型化结构突出,新兴优势产业市场竞争不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战略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影响到山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月3日,《山西省大用户直供电试点方案》下发实施。这意味着山西省大用户直供电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方案,此次试点中首先受益的是煤—电—光伏产业和煤—电—化工产业。申瑞涛表示,这将有利于山西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并希望国家批准山西建设自备供电项目,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助力山西转型。

记者:山西发电小时数为何逐年下降,这对山西经济有什么影响?

申瑞涛:山西电力资源优势虽然明显,但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还不够用,需超负荷运行。但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用电户减少,我们又得主动跑出去做工作,希望用户加大用电,一方面加大外送电,一方面要求省属企业加码用电。

2012年山西全省发电量2535亿千瓦时,有31.5%的电量输出省外。实施煤电联营战略后,虽然煤电矛盾得到缓解,但平均发电利用小时却逐年下降,2012年全省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仅为5026小时,同比下降250小时,达不到最佳运行工况。

同时,工业用电受国家电价政策影响,电费在原材料加工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难以把电力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山西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电价制约的新瓶颈。

记者:启动直购电可以破除这种瓶颈吗?

申瑞涛:不仅仅需要直购电试行。我的建议是,首先批准山西为大用户直供电试点省并给予政策倾斜。简化审批程序。国家有关部门对山西开展大用户直供电试点顺利进行原则性批复,由山西省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具体试点方案,确定试点企业和试点价格,并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另外,同意山西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电解铝、多晶硅、煤化工等原材料加工企业列入大用户直供电试点企业,并扩展延伸其下游产业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购电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