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孕育千亿元市场 准入门槛及标准急需建立

2013-05-02 10:2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硝雾霾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变得炙手可热,并在资本市场得到充分体现。

如何才能保证雾霾治理任务又快又好地完成?这将给大气污染治理行业带来哪些利好?“十一五”时期,火电脱硫市场的释放让脱硫行业异常红火,但也留下了很多教训。进入“十二五”,这些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并能在今后行业发展中避免?

日前,北京赛迪经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中国大气污染治理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13)》报告,对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发布会当天,赛迪经智节能环保事业部高级经理江晶晶博士接受了记者采访。

未来市场有哪些变化?

产业规模接近1000亿元,对政策依赖性强,也碰到一些障碍

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总的产业规模达到975.1亿元,其中,脱硫产业增长平稳,产业规模略高于132亿元,脱硝产业规模 544.5亿元,除尘产业规模298.6亿元。报告认为,电力脱硫设备发展的高峰期已过,未来电力脱硫市场主要是新建火电机组和现有火电脱硫机组的改造,发展方向由EPC模式向BOT模式转变。氮氧化物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总量控制范畴,推动了脱硝行业快速成长。在除尘行业,袋式除尘行业空间较大,但行业市场较为分散,集中度不高,企业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袋式除尘的主要耗材——高温滤料发展势头良好。

国内环保产业发展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其发展主要依托政策自上而下的引导,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也不例外。报告称,大气污染治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倾斜、政府的扶持和环保法规的执行、监管及处罚力度。

采访中,江晶晶提醒记者注意最近出台的两项政策——《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和《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前者确定在重点控制区的火电、钢铁、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执行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后者提出将对细颗粒物的排放总量进行量化限制。

“由于大气污染治理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策层面自上而下的推动,因此若要发展为一个成熟的行业,会遇到一些障碍,首先是涉及企业的意愿不足,过度依靠行政性指令和强制性的管理;其次是监管体系不健全,尤其是监测体系不健全。在监测方面,我们认为‘监’和‘管’应该分离,以第三方运营维护的方式进行环境监测,为政府提供及时、可靠的监测数据。此外,专业人才的缺乏、企业设备投入以及运营服务的资金需求等都面临一定的障碍。”江晶晶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