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柳化获联合国认定做碳交易 可以“卖空气”

2013-05-08 09:07来源:柳州日报关键词:CDM碳交易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经过净化的‘空气’也能够卖钱啰—— —柳化的贡献真不小。”近日,记者走进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覃秀凤高兴地告诉记者,柳化硝酸尾气N2O(氧化亚氮)减排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自2008年6月运行到2012年12月31日止,已实现减排温室气体N2O折成CO2当量约255万吨,共将实现减排转让收入约2622万美元。

“CDM项目必须到联合国注册,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必须经联合国认定和签发才可交易。”覃秀凤解释说,CDM是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三种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根据《京都议定书》 的规定,其核心是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于减排项目进行减排的合作,从而以成本最有效的方式实现全球减排的目标。通俗地说就是“碳交易 ”。

作为广西唯一工业大型CDM项目,柳化于2008年5月9日在联合国正式成功注册,依托公司硝酸生产线开发和实施CDM项目,新上三套硝酸尾气温室气体N2O减排装置,当年6月建成投产。目前已完成11次减排量核查 、认定和签发,实现环境效益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随后记者来到柳化生产厂区现场,只见五六层楼高的醇化塔和烃化塔高高矗立,看不到有任何排放。这是柳化近年完成的主要节能减排项目之一,即用醇烃化新工艺改造合成氨铜洗工段。柳化技术发展部副部长汤玉娟说,2010年柳化就开始采用醇烃化节能新工艺代替铜洗法(传统的污染源之一),该方法不仅年可节能达1.54万吨标煤,还实现气体精制工序零排放,使柳化较好地完成“十一五 ”节能减排目标,为广西 、为我市全面完成“十一五 ”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安全环保是企业生存的底线。 ”公司董事长廖能成认为,环保和能源成本问题,谁解决得好,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主动,竞争力就强,生命力就会延长。作为华南地区最大 、品种最齐全 、经济技术实力最雄厚的现代化工及化肥生产基地,柳化深知安全环保这份责任的重要。这些年来,柳化一直注重技术创新投入,实施多项重大节能挖潜 、清洁生产和技术创新改造,目前公司总体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又实现了“开门红 ”。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 元, 同比 增长10% ;实现销售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9.3%。(记者罗秋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