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人物正文

郎凤娥:煤粉工业锅炉是锅炉节能的现实选择

2013-05-08 10:20来源:中国能源报 张子瑞关键词:燃煤锅炉工业锅炉节能环保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煤污染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大气中60%以上的粉尘、70%以上的二氧化硫、50%的氮氧化物都与煤炭燃烧有关。针对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发展洁净煤技术已成为业内共识。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国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煤粉工业锅炉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日前,本报一行走访了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就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郎凤娥。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耗能情况?燃煤工业锅炉的节能改造空间有多大?

郎凤娥:工业锅炉是我国第二大燃煤用户,每年燃煤超过7亿吨,是耗能最多的设备之一。与此同时,由于在用锅炉普遍运行效率不高,能源浪费相当严重。另外,工业锅炉排放的大量烟尘以及SO2和NOX等污染物,是我国大气煤烟型污染源之一。因此,对工业锅炉,尤其是燃煤工业锅炉进行节能改造,对实现我国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约68万台,80%以上是运行效率较低的链条锅炉,节能改造的市场潜力很大。预计到2015年,可完成总容量约7.5万蒸吨的锅炉改造,年节能能力可达500万吨标煤。

记者:节能环保锅炉的技术路线有很多,蓝天环保设备公司为什么选择煤粉工业锅炉这条路径?

郎凤娥:受燃料价格和运行成本制约,燃油、燃气和电锅炉在工业锅炉中所占的比重很小,高效节能环保的燃煤工业锅炉仍是当前锅炉产品发展的重点。

煤炭约占我国能源消耗量的70%,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在短期内不可能有很大改观。 因此,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燃煤锅炉,是最现实、最经济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节能环保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