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清洁取暖丨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70%

2017-12-26 14:4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萍关键词:电力行业清洁取暖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50%,可替代散烧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同时,有关方案规划,2017~2021年将新增干线供气管道8条,力争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六省市(以下简称“六省市”)供气量达到745亿立方米。

因地制宜选择供暖热源

根据《规划》总体目标,2021年供热系统平均综合能耗降低至1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以下。《规划》希望,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地区供暖清洁化,形成公平开放、多元经营、服务水平较高的清洁供暖市场。

为增加目标完成的可行性,《规划》提出因地制宜选择供暖热源,推动地热供暖、生物质供暖、太阳能供暖、天然气供暖、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的发展。要求全面提升热网系统效率,加大供热管网优化改造力度、加快供热系统升级。同时提出有效降低用户取暖能耗的要求。

为保障清洁供暖持续推动,《规划》提出,国家部门应做好总体设计,指导推动;地方政府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落实;企业承担供暖主体责任,提供优质服务。资金方面应多渠道提供资金支持,包括精准高效使用财政资金、多方拓宽资金渠道。同时完善价格与市场化机制,包括取暖用电、取暖用气的价格机制以及供热价格机制。保障清洁取暖能源供应,包括加快天然气供应能力建设与配电网建设,组织开展北方地区地热资源潜力勘查与选区评价、建立健全生物质原料供应体系、加强余热资源需求调查评价和利用体系建设、加强节能环保锅炉清洁煤供应能力建设、加强集中供热管线建设与维护,对于央企在偏远地区建设天然气管道、配电网等方式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造成的亏损,在业绩考核中予以适当考虑等措施。

统筹多种供气方式

为保障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供应,配合《规划》要求,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省市和企业组织编制了《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方案》统计,截至2016年底,北方地区天然气取暖面积共约22亿平方米,占总取暖面积11%,天然气用量259亿立方米,占北方地区天然气消费量26%。北方地区取暖以燃煤为主,天然气取暖占比普遍较低,且存在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存在短板、天然气价格偏高制约推广应用、“煤改气”气源保障存在一定挑战等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方案》明确,北方地区需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多能互补、综合集成”原则,统筹管道气、LNG、CNG等多种供气方式,根据气源落实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天然气取暖。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以“2+26”重点城市为抓手,力争5年内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