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访谈正文

元亨通信:千里追院士 ——浙江院士工作站调研速写

2013-05-08 14:28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宦建新关键词:元亨通信云计算何顺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认识何顺兰,是与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一起调研院士工作站的那天——

1月6日,杭州,雪花纷飞。患风痛行走不便的她,一脚一拐,迎雪而来。我们围在拥挤的会议室里,谈院士工作站,论企业发展。

何顺兰,浙江省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元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位表面温柔却又刚毅,善于交流且又风趣的浙江商人。

“浙江商人”是何顺兰对自己的定位,我们把她称为“科技新浙商”,因为“科技元素”在她身上得到体现。

这是一家创办于1998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初的产品是交互式电话系统,主要做音频系列,在杭州国家高新区创业创新。几年创业,日子过得滋润,也算得上是年年有发展。

一次与院士偶然的巧遇,改变了何顺兰,也改变了元亨通信。

“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是偶然认识的,他是云计算与物联网领域的专家。”何顺兰说,“为了得到他的帮助,我从杭州赶到北京,可一问他到杭州了,我又赶到杭州,他又回到北京了,来回几次,行程千里,最后终于请到了院士。”

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今有“顺兰千里追院士”。

2009年,元亨通信成立了市级院士工作站,2012年升格为省级。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改变了何顺兰对企业自主创新的认识,改变了这家企业创新发展的运行轨迹:从一般科技产品开发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研发,站在一个新的高点进行自主创新,以新的竞争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2009年,李德毅提出,企业应在视频领域抢占制高点。两年多后的2012年11月,他在企业提出,要加快研发“云计算服务系统”。根据院士工作站提出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企业不断转型升级,进行新产业研发部署,目前在综合指挥调度系统研发上又有了新的进展,产品已进入新的领域。

院士工作站在战略前沿这个高度引领企业自主创新,使企业自主创新看得更高,看得更远。一个有思想的企业,研发更有前瞻性。为加强战略研发,元亨通信加大科研投入。目前,企业136人中70%为研发人员。2009年,企业研发投入不到300万,到2011年达1000万元。

两年来,先后共同研发6个项目,投入2600万元。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0%以上来自指挥调度系统等智能产品。未来几年,综合指挥系统产品产值达到4亿元。

对于院士工作站,何顺兰有自己的认识:“院士是一面旗帜。通过院士我们引进了一批人才,走进了过去走不进的大门,开拓了过去开拓不了的市场。靠专家引领方向,我们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院士给我们的思想和战略指导,我们眼前可能做不到,但可以给我们带来新的理念和方向。”何顺兰说,“这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储备了思想、研发方向和项目。”

“院士工作站改变了我们的研发方向和人才结构,2012年我们要培养5名学术带头人。改变了我们的创新理念,我们对瞄准前沿技术,进行战略研发更有信心了。”何顺兰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元亨通信查看更多>云计算查看更多>何顺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