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遵义电网500千伏诗乡变电站建成投运

2013-05-10 16:25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何永生、申红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变电站500千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7日14时19分,随着500千伏诗乡变电站211断路器的合闸,该站1号主变压器充电正常并传来嗡嗡的电磁声,遵义电网第二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诗乡变电站正式投运成功,这标志着遵义供电局在建设坚强电网、构建智能主网架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00千伏诗乡变电站位于遵义绥阳县城西北的风华镇文明村马槽沟,占地5.53公顷。该站首期投运750MVA容量的主变压器一台,最终建设规模为750MVA容量主变压器3台、500千伏线路10回、220千伏线路14回。

据了解,作为贵州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500千伏诗乡变电站各电压等级配电装置均采用南方电网公司标准化设计,220千伏设备采用全封闭气体绝缘组合电器(GIS)设备,间隔内设备少,维护工作量少,大大减少了占地面积,节约了土地资源,使得该站的占地仅为普通变电站的二分之一。全站所有断路器、隔离开关、接地刀闸均可在主控室远方遥控操作。

为保证500千伏诗乡变电站投运后的安全运行,遵供变电管理所提前进行值班人员培训。在变电站工程施工至竣工阶段,该局运行值班员积极参与到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中,从基建施工、设备安装及调试全程参与。提前完成了变电站新设备的熟悉,并建立了全站设备台账及现场运行规程,积极做好投运前的一切准备工作。投运当日,该站值班员从10点开始,直至19时52分,分别对该站220千伏诗何线、220千伏Ⅰ-Ⅲ母、220千伏Ⅱ-Ⅳ母、1号主变、500千伏母线、35千伏母线等设备充电正常。

据悉,500千伏诗乡变电站投运前,遵义电网仅有鸭溪变一座500千伏变电站, 500千伏诗乡变电站建成投运后,将与鸭溪变形成互为备用的供电方式,通过海龙变和新蒲变联络,在极端故障情况下,相互支援,大大提高了遵义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抵御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将有效改善遵义乃至全省的电网结构,提升供电能力,解决省网对黔北输电断面的“瓶颈”,为遵义地区新建22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点,满足遵义东部、北部以及外送涪陵负荷的需求,对开拓周边省外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作者: 何永生、申红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500千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