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佛山供电局电能量数据管理平台上线

2013-05-13 17:52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电能量电力信息化电力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2011年,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到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调研时提出:“计量中心要建设成为电能量装置的管理中心和电能量数据的管理中心”。经过近两年的开发建设,近日,佛山局电能量数据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所谓电能量数据,是指在发、输、配、用各环节发生的电能量相关信息,包括各层级计量点的表码、电量、瞬时量(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佛山局计量中心副主任王义申介绍说。以往,这些数据散布在计量自动化系统、营销系统、生产管理和营配一体化系统中,这些系统业务各有侧重,彼此间数据没能完全共享,电能量数据的价值也一直被隐藏在数字背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何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就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统一收集、管理、分析和运用,电能量数据平台应运而生。

整合台账信息,实现数据统一管理

“电能量数据平台,就是以计量自动化系统为基础,通过营配信息集成系统提供的拓扑关系,在营销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和营配一体化三大系统间搭建一条通道,用一只无形的手,将散布在四个系统间的电网拓扑结构信息、计量点台账信息以及实时采集的电能量数据进行整合,并通过数据平台集中展现。”负责平台建设的王义申说。

笔者了解到,该平台最强大的功能,是每天定时收集分散在各系统的主网、配网及用户电能量的数据和台账信息,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

“打开这个平台界面,全局每条线路的供入电量、供出电量、线路损耗等各种实时和历史数据一目了然,从发电厂到变电站再到用户的电量走向非常清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掌握每个用户的用电量、电表指数等信息。”王义申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这个平台实现了从主网到配网到客户的各级电能量数据的统一采集、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同时,还可以第一时间得知电表是否有飞走、倒走、总分不等、电量异常波动等现象,并能够自动分析,发现问题后我们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处理,实现对异常电能数据的预警和闭环处理。”

2月28日,该平台实现了电能量数据的每日发布,从此,全局电能量数据有了权威发布平台。数据通过采集表计信息获取,改变了以往调度系统通过人工计算的方式,数据更完整、准确;具有权限的用户可随时查询到每天发布的数据,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支持。

每日差异监控,促线损精益化管理

过去,基层供电所只能通过营销系统得到“月线损”信息,发现线损异常状况的时间比较长。现在,通过查看平台的“线损统计”模块,全局每条馈线和所有台区的线损率、线损日波动、周波动等数值均一目了然,并精确到了“日线损”。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了10千伏馈线和低压集抄台区的日线损自动统计功能,实现了“站—线—变—户”线损四分“全覆盖”。同时,还可以自动对线损异常情况进行筛选,罗列出差异较大的线路与台区,通过对比快速定位线损异常的线路和台区。

“平台发现线损异常后,会对出现异常的原因进行初步分析,自动排除一些影响因素,这样供电所的员工就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大海捞针,为寻找异常原因而大费周折。同时,还会根据分析结果自动触发线损异常工单,通知相关人员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控,实现线损异常的闭环管理。”电能量分部的梁旭常介绍说,这样一来,就为全局各个供电所加强线损精益化管理提供了便利。去年11月,陈村供电所正是依靠这个平台的技术支撑开展了降低线损差异率的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日线损异常率从整改前的17.1%降低到了2.8%。

在反窃电方面,该数据平台也可以“大显神通”。“今年3月,我们局联合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重大窃电案,为企业挽回了约300万元的经济损失。”计量运维一班的班长介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平台的线损实时跟踪功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量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