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政策力推CCUS 碳交易梦想照进现实

2013-05-20 13:2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碳交易碳捕集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点在《关于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的通知》中也被详细提及,“不断拓宽资金渠道,鼓励企业自筹资金和多方面融资,逐步探索对企业投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项目在信贷、价格、土地使用等方面配套支持。加快形成政府鼓励引导、企业投入、多方面参与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资金保障体系,着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一段时期,众多大型能源企业不约而同地涉足碳捕集领域,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华能集团、东 方电气集团、神华集团、新奥集团等在内的众多企业,均投入巨额资金在不同环节参与了碳捕集、利用等环节的实验和生产。

碳交易或提速

据苏伟透露,“未来5年,还将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节能、积极发展低碳能源以及探索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等措施,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碳捕集技术的进步恰恰给碳交易市场发展提供了无限遐想。

2012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为“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探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前期准备,这些试点省市陆续在碳交易主体界定、配额分发、价格形成机制、第三方核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模式和体系,这也使得碳排放交易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进入实际运行阶段。根据各地试点工作进程,进展更快的北京、上海、广东或将成为“第一梯队”,尝到碳排放交易的“头啖汤”。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方面碳排放交易试点初步方案为,首批试点企业约200家,涉及16个行业,包括钢铁、石化、有色、电力等10个工业行业,以及航空、港口、机场、宾馆等6个非工业行业,均为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初步测算这200家企业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1.1亿吨。

据了解,碳捕集主要由烟气预处理系统、吸收、再生系统、压缩干燥系统、制冷液化系统等组成。采用CCUS技术的装置可以对电厂锅炉排烟进行脱硝、除尘、脱硫等预处理,脱除烟气中对后续工艺有害的物质,然后在吸收塔内复合溶液与烟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反应,将二氧化碳与烟气分离;其后在一定条件下于再生塔内将其生成物分解,从而释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再经过压缩、净化处理、液化,得到高纯度的液体二氧化碳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利用该技术,钢铁厂、化工厂、大型发电厂等完全可以将这部分结余的配额拿到交易市场出售。”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封存和使用,可以使单位发电碳排放减少85%-90%,而一旦中国碳交易市场铺开,全国可提供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应占到世界总需求的50%以上。(记者 叶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