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政策力推CCUS 碳交易梦想照进现实

2013-05-20 13:2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碳交易碳捕集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是‘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的通知》,明确6项未来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工作的主要任务。

《关于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的通知》提出,要结合碳捕集和封存各工艺环节实际情况开展相关试验示范项目,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项目和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相关政策激励机制,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发展的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加强能力建设和国际合作。

受此政策扶持的利好消息提振,A股市场的碳捕集概念股杭氧股份、大唐发电等盘中强势大涨。分析人士认为,碳捕集将是未来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一环,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扶持下,A股市场的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持续表现的机会。

大力发展利用环节

碳捕集和封存(CC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输送并封存在地质构造中,使之长期与大气隔绝。

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过去30年我国温室气体排放增长迅速,目前的年排放量已位居世界前列。尽管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但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持续增加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作为补救措施之一,近年来,我国结合本国实际提出了CCUS,即在CCS原有的捕集、运输和封存三大环节基础上增加了二氧化碳利用的环节,尝试寻求对二氧化碳气体的科学利用。

今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十二五 ”国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突破一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关键基础理论和技术,实现成本和能耗显著降低,形成百万吨级CCUS系统的设计与集成能力,构建CCUS系统的研发平台与创新基地,建成30-50万吨/年规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流程集成示范系统。

《关于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的通知》则对CCUS相关技术如何向产业转移做出进一步指导。根据通知部署,我国将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及相关政策激励机制,鼓励首先在火电、煤化工、水泥和钢铁行业中开展碳捕集试验项目,建设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和封存一体化示范工程。

按照此前国务院提出的“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这意味着我国的碳捕集产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我国政府重视推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稳步健康发展,重视该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将继续结合国情稳步推进该技术发展。

市场应声而动

二氧化碳被成功捕集后,接下来要如何处理?它又能被那些行业所利用,顺利实现“变废为宝”?

据记者了解,二氧化碳的工业用途非常广泛。在机器铸造业,二氧化碳是添加剂;在金属冶炼业,特别是优质钢、不锈钢、有色金属冶炼中,二氧化碳是质量稳定剂;在陶瓷搪瓷业,二氧化碳是固定剂;饮料啤酒业,二氧化碳是消食开胃的添加剂;做酵母母粉,二氧化碳是促效剂;在消防事业,二氧化碳是灭火剂。

分析师认为,正是由于身兼环保与高科技的双重优势,CCUS概念一经政策引爆,随即成为备受资金追捧的A股热点。“在上述消息提振下,碳捕集概念股飙升,九龙电力上涨5.32%,杭氧股份上涨5.13%,天科股份上涨3.75%。”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二氧化碳生产企业100家左右,生产能力为每年200万-250万吨,与此同时,一个装机容量仅几十万千瓦的燃煤电厂,一年能捕集的二氧化碳总量就接近200万吨。“国内化工市场上的二氧化碳售价现在在800-1200元每吨之间波动,而通过CCUS技术每吨二氧化碳的捕集成本还不到600元。”市场人士表示,这给一些有能力构建CCUS系统的设计与集成的大中型企业带来投资机会。在占据技术优势的前提下,企业绝对有利可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