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助力我国超高压输变电走向世界

2013-05-28 15:43来源: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电缆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海之滨,花果山脚下,一个新兴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蓬勃发展。

中复碳芯公司由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企业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携手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以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的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先进生产技术为依托,专业从事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是中国最早从事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的专业机构,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6年,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自主研发了碳纤维复合芯及其导线,并在辽宁多地挂网试验,迄今运行良好,随后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科研项目《碳纤维复合芯架空导线研制与应用》,获得国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在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的要求下,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的碳纤维复合芯及导线技术注入中复碳芯,从而使该项目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

中复碳芯除了拥有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核心技术外,还拥有雄厚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中复连众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复合材料专业制造商,为中复碳芯提供了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和优质的科研平台;与中复连众同为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子公司的企业----中复神鹰是我国最大的碳纤维研发与生产基地,这为中复碳芯未来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是当代科技发展的又一典范。它是利用碳纤维的高强度、耐腐蚀的卓越性能发展出来的一种新型导线。与常规的钢芯铝绞线相比,它具有重量轻、抗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载流量大、线损少、弧垂小等一系列优势。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输送能力更高,在相同重量的情况下,其载流量可以达到常规导线的两倍。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采用线损较少的软铝替代硬铝进行绞线,不存在钢丝材料引起的磁损和热效应,可以大大减少输电损失。该产品的耐热性能远高于钢芯导线,可以在160度高温下运行,适应高峰用电的需求。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和相同重量的钢芯铝绞线相比,铝截面可以增加10-35%。不需要改造杆塔就可以重新架设新线增容。

一般钢丝的抗拉强度为1240MPa,而碳纤维复合芯的强度可达2400MPa以上,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强度安全系数提高接近2倍。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线膨胀系数小,消除了线路弧垂,不受铝的长期蠕变影响,避免了传统钢芯电缆的热膨胀弧垂。可以降低杆塔高度,增大杆塔之间的距离,减少16%以上的塔、杆,从而可以减小输电线路走廊,节约土地资源及降低输电线路综合建造成本。这使其不仅在旧线改造上具备很强的综合效益优势;即便在新线建设上,也具备了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查看更多>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