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火电厂不可盲目选择中水处理工艺(图)

2013-06-18 09:42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巴安水务火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力发电行业的耗水量巨大,我国又是水资源匮乏国家,火力发电厂使用中水作为循环冷却水水源已成为主流趋势,但中水处理的工艺不可盲目选择,关系到火电厂的整体管理运营以及发电成本。5月2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河南偃师市的华润河南首阳山电厂,对该电厂使用的中水处理工艺进行了实地探访与考察,希望可以窥斑见豹了解市政中水的处理工艺与使用状况。

据了解,首阳山电厂的循环水冷却系统采用的是中水石灰法回用工艺,由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工艺及其配套设备,系统以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二级出水为水源,最大处理能力为2577吨每小时,生成的污泥被用于烟气脱硫,并生产石膏,几乎达到了“零排放”。

经济、可靠、实用,这是首阳山电厂“工艺化学主任”陈国利对中水石灰法回用工艺的评价。拥有数十年电力行业从业经验的陈国利对循环水冷却系统的评价是比较中肯的,他认为,务实是工艺选择的关键。

首阳山电厂主体发电机组

经济:折旧成本“几乎为零”

我们选择中水石灰法回用工艺的主要原因就是成本低,陈国利这样表示。的确,建设、运行成本低是石灰法工艺的一大优势,相比于超滤等其他中水处理处理技术,石灰法工艺的固定资产折旧成本更是“几乎为零”,由于膜组件的寿命在3-5年之间,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更换,给业主带来了较为严重的经济负担,而对于石灰法工艺,几乎30年内无需大规模更换设备。陈国利说,首阳山电厂中水的处理系统从2005年12月投运以来一直运行稳定,只是定期更换一些密封组件。

可靠:完全达到电厂循环冷却水标准

火力发电厂循环冷却水的水质必须稳定、可靠。陈国利介绍说,水质的好坏影响着电厂热力设备的安全,含有杂质不符合标准的水绝对不可以进入冷却循环系统。有些专家学者对中水石灰法回用工艺的质疑在于,存在沉淀淤积的结垢问题,首阳山电厂的中水石灰处理系统向出水中投加一定量的浓硫酸,控制pH,使过饱和碳酸钙不会在后续的处理中析出,较好地达到了控制结垢的目的,从电厂使用循环冷却水的情况看来也确实如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巴安水务查看更多>火电厂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