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清新 20!

2021-12-30 14:2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清新环境火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让世界清新永驻”。走过20年历程的清新环境,从白手起家、行业新秀到技术领先、业界前茅,光阴见证不凡,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环保人的品质就像愚公移山一样坚韧,清新环境也秉持这样的信念,走出了一条独有的环保技术革新道路,这一走就是20年。一个成功的企业,要有雄心、恒心,还要不忘初心,希望清新环境继续沿着这条绿色之路,提高生态素养,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强化行业规范,向着生态环保的未来不断前行。”原国家环保局首任局长曲格平感慨道。

(来源:“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作为深耕节能环保领域20年的环保企业,希望清新环境不忘初心、厚积薄发、踏实奋进、砥砺前行,继续为我国的节能环保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添砖加瓦。”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提出希望。

这是对清新价值的肯定,也是对清新实力的信任。2001年注册成立,由此开启创业篇章;2011年上市,实现“技术+资本”双轮驱动;2019年引入国资,发挥产融新思路、打造混改“新样本”;截至目前,逐步成长为气、水、固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全要素环境服务集团——用扎实稳健的步伐走出腾飞之路。“清新环境走过的20年,是一代又一代清新人的努力,要把企业做好,更需要每一代清新人跑好这场接力赛。”清新环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邹艾艾信心满满,“站在新起点,我们一定能跑好这一棒,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的愿景努力奋斗。”

2001-2010

以自主创新立企 铺就十年成长之路

2001年,我国发布首个环保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清新环境应势而生。创始人张开元带领第一代清新人,以工业烟气治理为切入点,开启了环保技术自主研发之路。

“一个直径300毫米的玻璃管,看起来是静态设备,液体在里面却是一种‘翻江倒海’的状态。工人铲了一铁锹灰进去,瞬间进了玻璃管,一点都没有飞出来,且出口处是干燥的,没有水汽,我当时就惊呆了。”张开元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这种“新型过滤器”的场景。让他一见倾心的玻璃管,正是清新环境高效旋汇耦合脱硫除尘装置的雏形。“我几乎是当场决定要干,用这项技术给火电厂除尘脱硫。”

▲初期的试验基地

实践证明,张开元的决策是对的,背后的艰辛历程却鲜为人知——从直径300毫米的玻璃管到实现工业化应用,核心装置放大数倍,需要一系列复杂精细的测算研究,还要经历漫长而反复的“失败期”。“装置放大几百倍,很多东西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怎么改都不对,起初两个星期完成一次改动试验,两周开一次机、失败一次,后来是一周一次,快的时候4、5天一轮,工人加班加点连夜赶。这儿焊一下,那儿调一下,图纸改了一张又一张。”张开元记不清到底调整了哪些参数、做了多少修改,“开了头就不能轻易停下,无数次失败才是常态,可能离成功就不远了。”

与成功相伴的,是清新人一如既往的执着坚守。2002年,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旋汇耦合脱硫专利技术获得成功,次年被原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2004年,该技术在陡河电厂8号200MW机组一次投运成功。这是国内第一个大型火电厂脱硫国产技术工程,也是第一个成功突破国外技术概念并实现高效率和低能耗的工程,奠定了清新环境在国内火电脱硫行业难以撼动的地位,推动我国火电行业自主创新迈出重要一步。

时任总裁王铁肩回忆:“初出茅庐的清新环境成功完成了中国第一个大型火电厂脱硫国产技术工程,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对电力、环保乃至材料、设备行业都有重要贡献。可以说是清新环境当年艰苦的自主创新,开启了我国蓬勃发展的电力环保事业。”

自主创新立企,是清新人秉持的核心理念。2005年,首次实现湿法脱硫核心技术、装备国产化;2007年,成为首批火电烟气治理第三方践行者;2010年,高效喷淋专利技术研发成功……从3、4个人白手起家到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从试水特许经营到成为环保行业龙头上市企业,清新环境凭借过硬的技术交出了圆满答卷。

2011-2018

破茧上市再腾飞 夯实技术增强后劲

机遇垂青有准备者。2011年,正值“十二五”开局之际,环保产业发展迅速、规模可观。有了10年沉淀,清新环境在国内火电脱硫行业一步步打开市场,项目越来越多、工程越做越大,但同时,新的难题接踵而至。

“拥有再好的技术,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也难以维系企业正常运行。”清新环境原总裁樊原兵坦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多企业都想站稳脚跟、做大做强,但又纷纷面临资金短缺和需求不振等难题,刚刚“十岁”的清新环境亦不例外。“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时,企业前期投入巨大,研发周期较长,且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难以通过内源融资带来资金支持,需要外部融资支撑,资本成为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沟通和共赢发展的桥梁。”

▲2011年首次公开发行A股询价推介会

▲清新环境首任董秘洪珊珊(左一),时任总裁樊原兵(左二),创始人张开元(左三),首任财务总监孙玉萍(右二)

在此背景下,已在环保行业崭露头角的清新环境,开始谋划借资本之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经过周密筹划,清新环境于2011年获得第一次外部资本助力,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迎来成长中第一次重要的“转折点”,加入国内知名上市环保企业行列。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次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开启了清新环境在资本市场的新征程,为其快速发展带来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加快项目研发,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上市也为清新环境发展成为集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运营服务、资本运作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商注入了强劲动力。

借资本之力,研发动力更足、发展后劲更强。上市后的清新环境开始新一轮技术升级,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等一系列新技术让行业振奋,实现低成本、低能耗的燃煤机组烟气超净排放。同时,进一步突破国外技术指标瓶颈,推动烟气排放尘标准由30mg/Nm3降至5mg/Nm3,为我国制定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保障。

樊原兵回忆:“我曾多次和国外大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如今依然能想起他们当时惊讶的表情。因为清新环境的标准竟比欧洲高出一大截,燃煤锅炉排放居然和天然气锅炉一样。可以说,清新环境当时创造了技术奇迹。”

▲京能五间房电厂脱硫、除尘、零补水项目

破茧上市,这一步走对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7年,清新环境签订合同的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机组容量均居行业前列,公司运营脱硫、脱硝机组容量连续9年均居行业三甲之列。在此基础上,清新环境抢抓契机,坚持以技术为指引,加大研发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坚持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稳健发展,提升公司价值,用良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

2019至今

发展走向全方位 瞄准“三化”谋定而动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清新环境一路奔跑。2017年环保行业整体遭遇瓶颈,叠加金融去杠杆等影响,致使不少民营环保企业受挫,而清新环境却能在变局中打破僵局,让发展绽放新局。

2019年4月,四川生态环保集团(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与清新环境牵手,双方相互契合、相得益彰,而且,四川发展“稳健、专业、担当、卓越”的文化理念与清新环境“创新、合作、至诚、担当”的文化理念高度契合。同时,产融结合的新思路,让国资、民资各自发挥优势,共同开发新市场。

▲2019年与四川发展签约

引入国资“活水”,推动清新环境进入全面发展阶段。邹艾艾介绍,面对近年来火电市场空间持续收紧的现实,清新环境不等、不靠、不要,依托自身努力,提档升级、多元拓展。随着国资注入,清新环境融入新发展平台,迎来新发展阶段,加快实现平台升级,持续拓宽业务领域,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邹艾艾表示:“我们提出‘123’目标:‘1’是围绕一个目标——把清新环境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清新环境作为一个沉淀了20年、发展了20年的环保企业,未来将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综合环境、环保服务。‘2’是工业和市政‘双轮驱动’。以前,清新环境主要活跃在工业领域,没有涉及市政业务,今年上半年,通过并购,我们也进入市政环保领域。‘3’是指三个治理方式,即‘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三个主要业务方向。”

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及技术创新等途径,“三化”已初具规模。其中,在“生态化”方面,清新环境先后收购深水咨询、国润水务两家优质企业,参股四川天晟源环保公司,迈入生态修复及检测领域,逐步形成集工业烟气治理、城镇供排水、土壤生态修复于一体的生态综合治理格局。在“低碳化”方面,全资子公司清新节能收购天壕环境16个余热利用项目,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80万吨;首个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晋开工,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在格尔木顺利推进;与山西金岩集团达成焦化行业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合作意向,并已完成前期设计。在“资源化”方面,首个项目赤峰博元是以煤制天然气副产品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主,延伸开发下游产业的精细化工企业,并在四川、新疆、河北等多地布局……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清新环境瞄准‘市政+工业’领域,布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践‘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沿着‘生态化、低碳化、资源化’的业务方向,从工业烟气治理单一赛道向综合环境治理、资源再生利用、低碳节能服务的多元协同赛道进军,围绕城市、园区、企业打造新型服务场景,激发技术、资本、模式创新能力,塑造新时期的行业壁垒和核心竞争力。”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所言表示,展望未来20年,清新环境将又一次站在时代潮头,一手夯实“治污”本营,一手举起“降碳”大旗,向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全力奋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