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市场正文

能量系统优化 企业绿色发展

2013-06-21 09:04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节能技术能量优化技术源管控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9日,2013年节能宣传周结束之际,记者从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炼化能量优化专项项目组获悉,能量系统优化作为综合性节能增效技术,通过配套节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炼化企业铺设绿色发展通道。

近年来,过程系统模拟、过程能量集成、过程系统优化、过程优化控制等技术在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正逐步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同时,以能源在线监测为基础的能源管控技术和节能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先进节能技术也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提高而得到迅速发展。

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是随着过程系统工程方法与技术在炼化生产过程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进入21世纪,部分国际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开始采取由点到面、由分散到集中的方式全面推广这项技术,将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作为持续改进能效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常规方法,其以过程系统工程理论为基础,以先进模拟优化软件为工具,以专家经验和知识为核心,通过对过程能量的系统分析并提出节能增效的综合优化方案,在确保系统平稳和安全条件下,实现整体能效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国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应用起步较早,现已基本得到普及。许多国际大石油公司已将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作为炼化企业节能增效的主要手段之一。埃克森美孚于2002年启动G-EMS项目,持续开展能量系统优化,到2011年。炼油、化工业务能效分别比2002年提升了9%和12%。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TNK-BP2008年以来通过持续推进能量优化,仅2011年炼化业务就取得2640万美元的节能效益。

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中国石化引进了通用过程模拟软件,并推广应用了流程模拟技术。

中国石油于2008年启动了“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一系列技术研发和6家示范推广工程建设,建立了中国石油自有的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并实现节能量20万吨标煤以上,累计增效3.17亿元。

2012年,为全面推广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中国石油依托“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在沙河科技园规划总院办公区建成首个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培训中心,面对集团公司上下游业务开展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培训,为中国石油未来全面推进能量系统优化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能量优化技术查看更多>源管控技术查看更多>